宝宝白天睡晚上哭?医师:小心肠绞痛

【新唐人2009年2月9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思瑞台南县9日电)新生儿夜间哭闹常让父母头痛不已,甚至有父母亲形容小孩“白天像天使、晚上像魔鬼”,小儿科医师今天指出,这有可能是肠绞痛的症状,父母亲不应忽略。

奇美医学中心小儿科主治医师蔡友谦表示,肠绞痛常发生在年龄约2至3个月新生儿身上,一般是由于肠神经对牛奶蛋白的过敏反应引起,只要改用水解蛋白、无乳糖奶粉或服药就可改善,但较容易被误认为小孩只是爱哭闹而忽略。

蔡友谦指出,宝宝的不舒服可能在受到照顾者安抚时稍微舒缓,但晚间独自入睡时就又开始哭闹,因此常成为父母亲夜间的恶梦。

蔡友谦表示,有些父母亲在面对宝宝哭闹时,在检查过喂食状况及尿布后就不加安抚,认为小孩哭久了就不会哭、这样以后比较好带,但这不是很正确的观念。

他说,哭是宝宝的语言,也是表达生理需求、心理反应及病理状况的方式,哭的方式不尽相同,父母亲应仔细倾听,耐心了解宝宝真正的需求、尽力安抚,若还是哭闹不停就要考虑带到医院检查,也可把宝宝的哭声以录音或录影的方式录下,供医生诊治时参考及判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