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总统批政府危机处理不当

【新唐人2009年2月11日讯】(大纪元记者曾去执编译)俄罗斯总统梅德维杰夫(Dmitry Medvedev)一向被认为是现任总理普京的人马,但是近来从他谨言慎行的举动中,正透露出他挣脱对普京唯唯诺诺的形象,这不免让人更加怀疑,俄罗斯的经济情势恶化,而他们两人的关系也开始紧张起来。

根据华盛顿邮报的报导,普京在俄罗斯当然仍是头号人物,梅、普二人之间倒也没有什么太大的分歧。但是梅氏意图建立自己的形象,在面临经济严重衰退之际,已在普京所建立的极权体系高层间增添了新的不确定因素。

梅氏自八个月前就任总统以来,一般认为是因为普京受限于宪法中任期的规定,而恩宠梅氏,由梅氏担任总统,并于他就职后任命普京为总理。

但是最近这几周,梅氏似乎意图与普京以及他的经济政策保持距离,这让许多观察家感到惊讶。他公开批评政府处理危机的反应,接见反对派报社的编辑,并下令普京内阁所提出的一项谋反法案,应撤回重审。人权运动人员谴责该法案是走斯大林时代的回头路,其条款有欠严谨,坐令警察起诉批评政府的人士,而为外国组织工作的人都有可能被当成间谍。

梅氏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顾问表示,梅氏仍忠于普京,二人关系仍然亲密,但是他们周围的人互相争权倾轧,包括对经济政策也有龃龉。该名顾问认为梅氏的影响力仍然有限,但是他越来越能在不得罪普京与保守派的情况下,坚持自己的主张。

另一位匿名的官员也谈到梅、普间的紧张关系,表示他们二人最近决定对会议做成记录,以免像过去几次那样造成误解,进而因领导阶层间的隔阂而造成政府的不稳定。

在外交礼节方面,奥巴马迄今只与梅氏通过电话,双方希望藉四月份参与伦敦经济高峰会时,举行双边会谈。某些分析家认为,此举可进一步提高梅氏的地位。

报导说,俄国官方控制的媒体一直对外呈现其领导阶层团结和谐的形象,上月国家电视台还播出梅、普二人在黑海休闲区一起滑雪、饮茶的新闻。

但是《新时代》(New Times)与俄文版的《新闻周刊》(Newsweek)报导,海参威人民抗议新的汽车进口税,政府实施镇压,已造成克里姆林宫的分裂。普京想惩处镇压失职人员,迫其离职,但因梅德维杰夫反对而未果。

据官员们的说法,因为海参威的警察也反对这项新的汽车进口税,因此去年12月21日政府从莫斯科派遣镇暴警察飞往海参威,前去镇压抗议的群众。

事隔一周之后,梅氏对处理经济危机的普京内阁温和的表达不满,认为处理得“不太理想”。今年1月11日,他表示政府处理危机过于迟缓,因此造成数万人失业,物价高涨。在一项财经首长的会议里,他说“许多事情很明显做得太慢”,并抱怨政府10月份的措施只实施了30%。普京的发言人对此表示“政府非常重视”各方的批评。

日前梅氏接受电视媒体采访,谈及他与普京的关系时表示:“我们关系良好,但这并不表示总统应该无视于各种问题的存在。因此开会时我提醒各部会首长注意现存的缺失,是很正常的事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