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保护主义蠢动 救济手段冲击出口值关注

【新唐人2009年2月11日讯】-抢救出口专题四(中央社记者何宏儒台北11日电)金融海啸来袭,国际贸易保护主义蠢动,各国采取贸易救济手段协助国内产业发展的趋势,也越来越明显;相关发展,值得高度仰赖出口的台湾重视。

  俄罗斯自去年11月起,已推出28项调高进口关税及补贴本国出口措施;埃及宣布提高砂糖进口关税;印度计划提高钢铁进口关税;欧盟恢复对酪农出口补贴、全力防堵来自中国大陆低价螺丝倾销,并限制美国牛肉和鸡肉进口;美国则计划对意大利矿泉水和法国乳酪提高进口关税。

贸易保护主义近期最显着的例子,莫过于美国众议院日前通过欧巴马政府8190亿美元新经济刺激方案,夹带引发各国批评的“购买美国货(Buy American)”条款。

  在美国总统欧巴马亲上火线反对后,美国参议院最后没有通过此条款。

  在景气寒冬笼罩下,经贸官员观察,世界贸易组织(WTO)会员除积极采取纾困措施及产业扶植政策,透过贸易救济手段协助国内产业的趋势,也越来越明显。

以贸易救济手段中的反倾销税措施为例,过去十余年来,当景气好时,全球反倾销税调查总数顶多 200多件。

  但据经济部贸易调查委员会统计资料,1999、2001、2002年全球反倾销税案件数分达 354、366、312件。究其原因,一般认为恐与亚洲金融风暴、网路泡沬化,导致景气趋缓不无关联。

  根据 WTO公布的反倾销半年报,2008年上半年全球反倾销调查案件启动总数年增率高达 39%;最终反倾销措施案件数年增率为 6%。

  除了反倾销措施,经济部国贸局的资料显示,去年共有 8个 WTO会员体启动 9件防卫措施调查程序,其中有 4件是在去年11月中旬以后展开,显示经济情势压力确已驱使各国透过贸易救济,为国内产业解套。

  贸易保护主义违逆国际潮流,不利全球经济复苏,殷鉴不远。

  1930年 6月17日,美国国会通过“斯姆特-霍利关税法(The Smoot-Hawley Tariff Act)”,对数千项进口商品课以 60%高关税;结果各国相继采行相同措施,形成史上最大的关税壁垒。

  当时各国纷纷祭出贸易报复手段,根据统计,相较于1929年,1934年全球贸易规模大幅萎缩约 66%。这场由美国发起的贸易保护主义大战,后来演变成全球贸易活动停滞,造成几千万人失业,加剧世界经济大萧条。

  国内外景气何时见底?情况不明,蠢动中的贸易保护主义未来是否更加甚嚣尘上?各国是否竞相祭出贸易救济手段以挽救国内产业?相关发展,对于高度仰赖出口的台湾经济又将造成何种影响?值得密切关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