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抗贸易保护主义 美国挺住 各国就收敛

【新唐人2009年2月11日讯】-抢救出口专题五(中央社记者何宏儒台北11日电)世界贸易组织认为,贸易保护主义发展已获得控制。国内学者认为,美国总统欧巴马日前的澄清动作是好的开始;同样面临国内压力,只要美国“挺住”,相信各国也会收敛。 

  世界贸易组织(WTO)贸易政策检讨机构(TradePolicy Review Body,TPRB) 9日开会检视各国因应金融海啸措施,蠢蠢欲动的贸易保护措施、关税壁垒是WTO关注重点。

  WTO秘书长拉米(Pascal Lamy)在“金融与经济危机与贸易相关发展”报告中表示,WTO会员因金融海啸而增加限制或扭曲贸易措施(trade restricting ortrade distorting measures),截至目前为止,证据仍属有限。

  拉米对于巴西总统鲁拉、美国总统欧巴马日前挺身而出阻挡国内保护主义势力的作为表示肯定,也加深他认为整体情势大致“已获控制(under control)”的体认。

  台湾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龚明鑫认为,WTO的贸易规范存在许多模糊地带,的确容易让会员有“搞小动作”的空间。

  他举例,汇率工具形同出口的“武器”,部分国家透过货币贬值手段,造成贸易上的不公平竞争,但WTO无法禁止。

  另外,中国大陆采行的出口退税,形同变相补贴,但并未违反WTO规范。美国因此常在人民币汇率上大作文章,中国则反批美国才是金融海啸的始作俑者。

  对于国际间蠢蠢欲动的贸易保护主义,龚明鑫认为,贸易大国美国的动向至为关键,只要美国“挺住了”,其他国家尽管会耍“小技俩”,但“至少不会明目张胆、大规模”执行贸易保护主义。

  龚明鑫说,美国总统欧巴马日前澄清反对“买美国货(Buy American)”条款,“是好的开始”。

  尽管欧巴马处理国际事务的经验有限,但他任用许多前总统柯林顿老班底,龚明鑫说,对于相关利害关系,美国新政府团队仍是非常熟悉的。

  相较于共和党,欧巴马的贸易保护主义色彩较为浓厚;但龚明鑫研判,美国的贸易政策未来将不至于出现明显的保护主义作风,其他国家也会因此收敛。对于贸易保护主义会不会持续发展?他说:“我比较乐观。”   经济部国际贸易局局长黄志鹏表示,各国近期采行的贸易措施,源自于国内政治、经济压力,他相信相关作为只会短期推动,不会长久维持下去。

  尤其在WTO贸易政策检讨机构开会检视会员因应金融海啸的措施之后,已对各国形成压力。黄志鹏认为,相关情况“将会慢慢改善”。

  面对贸易保护主义蠢动情势,拉米虽然认为情况已获控制,但他同时指出,WTO 会员对于经济衰退的因应措施,目前仍仅在初期阶段,未来必须持续警戒(mustremain vigilant)。

  龚明鑫认为,透过 WTO平台来处理相关问题是最好的方式,他相信各国皆会“照游戏规则走”,“毕竟景气已经差到这个地步了,各国将体认恶性竞争的结果,大家都讨不到好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