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牛再涉牛奶添加物 股价连跌2天

【新唐人2009年2月12日讯】(中央社记者王曼娜香港12日电)香港上市的中国大陆蒙牛乳业生产的“特仑苏”牛奶遭中国质检总局禁止加入OMP等物质后,再次损害消费者对大陆乳制品信心,导致蒙牛股价连续2天被抛售,累积逾下跌15% 。

蒙牛乳业今天在香港交易所发表公告指出,欧美和日本已采用OMP(美、日又称为MBP)多年,且美国食品及药物管理局也证实MBP是安全物质;至于IGF-1是自然存在于所有牛奶中,公司正联络中国质检总局,并等待回复。

根据大陆媒体报导,中国国家质检总局于2月2日向内蒙古质量技术监督局发出公函,要求禁止蒙牛在牛奶中加入OMP及IGF-1,怀疑这两种物质可能增加致癌风险。

受到消息影响,在港上市的大陆乳业股份昨天至今天遭到基金及投资者抛售。其中蒙牛继昨天暴跌12%后,今天再跌逾4%,股价跌破港币10元大关。

投资银行摩根大通、瑞士信贷及瑞银今天都发表报告,指这项消息将削弱消费者对蒙牛的信心,纷纷调低对蒙牛股价评级。

去年9月份中国国家质检总局公布大陆22家包括三鹿、蒙牛、伊利、光明等知名企业的奶类产品含有化工原料三聚氰胺后,引致消费者对大陆奶类产品失去信心,事件更导致三鹿集团破产。

香港证券分析师认为,虽然这次中国质检总局只点名禁止蒙牛在产品中添加OMP物质,但自三聚氰胺事件后,消费者对大陆其他乳制品质量也心存怀疑,不排除因担心其他品牌乳制品中也添加别的物质而缩减乳制品消费,导致在港上市的其他乳业股都被抛售。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