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大马总理3月底卸任

【新唐人2009年2月13日讯】(中央社记者傅紫吉隆坡13日专电)来西亚总理阿布杜拉(Abudullah Ahmad Badawi)料将于今年3月31日卸任,46岁的副总理纳吉(Najib Tun Razak)将成为马国第六任总理。

阿布杜拉于2003年8月31日自前总理哈迪(Mahathir Mohamad)手中接棒后,带领执政党国民阵线(Barisan National)创下马国自1957年独立以来,最佳和最差的大选纪录。

阿布杜拉因清廉和温厚形象广受选民支持,以致国阵在第11届大选赢得90%国会议席,是创党来最佳成绩。后因贪污和治安问题不断,国阵在2008年大选中,首次无法取得国会2/3多数议席,也是创党来最差的纪录。

同年,在党内元老如马哈迪、前国际贸易及工业部长拉菲达(Rafidah Aziz)等的压力下,阿布杜拉于去年10月宣布2009年3月交棒予副手纳吉,但关于阿布杜拉恋栈的传闻不断。

马国网站“马来西亚局内人”(The MalaysianInsider)指出,阿布杜拉确定将在所属的国阵成员党巫统(United Malays National Organization, UMNO)3月召开的全国常年大会结束后3天,即3月31日,副手纳吉即时接任,4月1日首次以总理身份召开内阁会议。

有关纳吉的评价好坏参半,他激进的马来人种族主义,尤其曾于1987年在演说中说“要以马来西亚华人的血液为马来短剑(keris)洗澡”,引起马国部分华人对他的接棒感到忧心。

近年,纳吉也因涉及身份成迷的蒙古女郎阿尔丹杜雅(Altantuya Shaaribuu)炸尸案,和疑是重金挖角反对党州议员跳槽等丑闻缠身。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