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为农药最大制造国 成非法农药主来源

【新唐人2009年2月13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淑闵台北13日电)行政院农委会防检局今天指出,走私贩售非法农药者专业度高,握有货源与销售管道;又中国是农药最大制造国,成本低、紧邻台湾,成走私主来源,但走私农药恐不纯、安全问题大。

防检局表示,检警与农委会合作查出大宗违法农药贩售案,农委会防检局今天指出,此次共查获非法农药80公吨,是近10年来最大宗案件,计分为禁药(三苯醋锡)与10来种伪药,如阿巴汀、普芬尼、赛灭净等。

禁药是政府规定不可使用,伪药则是非法引进,因未经检验,成分可能不纯,安全问题大。

防检局说,全台除各大学与农委会相关单位协助农民及花农等改善病虫害问题,另有5800家登记有案的农药贩卖店,每年并要上8小时有关合法安全用药知识及不可卖假药课程。

上述课程,仅防检局一年就举办上百场,农粮署也会举办相关课程,这次涉及贩售业者约20家,分别在台中、彰化、云林、屏东等8县,因此应是明知故犯,已触刑责。

防检局说,依“农药管理法”规定,制造、加工、分装或输入禁用农药,处7年以下有期徒刑;制造、加工、分装或输入伪药,可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另涉贩售禁药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卖伪药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

防检局并说,从事非法农药走私是高度专业的犯罪行为,相当不易调查,犯罪者掌握走私货源、销售管道;但是主管机关获报时,若没有照片等证据,申请不到搜索票,无法进入可能藏有非法农药地点查证。

因此过去查获的非法农药案件多是个案,这次因为检警进行长时间监听、布线,因而破获高达80公吨非法农药,可说是近10年查获非法农药最大案件。

防检局说,因为时空背景对于农药使用规定不同,相较中国大陆,台湾的规定较严格、生产成本较高,相邻的中国大陆又是全球最大农药制造国,擅长仿制正牌农药,因此非法农药很多来自中国大陆。

例如台湾在民国86年已禁用会造成畸胎的三苯醋锡,但中国大陆仍合法使用;又如伪药未如合法农药经过层层检验,成本可能只是合法农药的1/3,利差会让少数人冒险配合走私者挟带合法农药销售。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