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伊州长卖官案 柏瑞斯又改口涉伪证罪

(大纪元记者毕儒宗综合报导)被前美国伊利诺州州长布拉哥维区(Rod Blagojevich)提名填补由奥巴马总统遗留下的席位的柏瑞斯(Roland Burris)14日在文件中承认,在被指派之前,布拉哥维区的哥哥曾要求他协助竞选募款,他也与布拉哥维区阵营多次接触。说法与之前两次说法明显不同,为伊州政坛投下新的震撼弹。

伊州弹劾委员会资深共和党员州众议员杜金和州众议会领袖葛乐士15日要求针对柏瑞斯是否作伪证进行调查,并要求柏瑞斯下台。

前伊利诺州州长布拉哥维区试图出售美国总统奥巴马遗下的联邦参议员席位的争议并未随着布拉哥维区被伊州议会弹劾下台而结束。

已经宣誓上任的参议员柏瑞斯1月份曾被伊州众议会弹劾委员会询问是否与布拉哥维区的哥哥罗伯或其他助理谈及参议员空缺,但他先前的说词与14日披露的消息不一致。

柏瑞斯说:“我未曾捐赠一分钱给布拉哥维区,没有帮助他募款,更没有答应他任何好处。”

柏瑞斯14日以声明表示,他自愿提供委员会一份2月4日的证词,透露与罗伯接触。公布的证词指出,罗伯打给他三次电话,1次在去年10月,2次在11月大选过后,都为了寻求募款协助。

这次是柏瑞斯第二度修正说词。他在1月6日主动给弹劾委员会的声明中,指出在接受参议员提名之前,仅与州长简短交谈一次。之后1月8日又向委员会说明,他在去年夏季曾向由州长助理转行说客的孟克(Lon Monk)表示,有意争取参议员职位。

州众议会领袖葛乐士抨击柏瑞斯,“前后说法与完全冲突”,他已经触犯了伪证罪。

葛乐士还指控伊州民主党协助隐匿证据。他表示,他是14日看了新闻报导才知道柏瑞斯又提供了书面供词,而且内容再次改变。但伊州民主党领袖克莉在5日就接到柏瑞斯的供词。

新任伊州州长昆恩的办公室表示,柏瑞斯欠伊州民众一个解释,说明他前后矛盾的证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