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斯卡女配角奖 人人有希望个个没把握

【新唐人2009年2月16日讯】(中央社记者颜伶如旧金山15日专电)奥斯卡最佳女配角堪称最难预测结果,也最常爆黑马的个人演技奖项。今年,潘妮洛普克鲁兹、玛丽莎托梅等入围者,可以说是“人人有希望,个个没把握”。

历年来,奥斯卡金像奖(Oscar)究竟奖落谁家的预测,最令外界捉摸不定的应可说是最佳女配角奖了。相对于今年最佳男配角奖各界一致看好“黑暗骑士(The Dark Knight)”希斯莱杰(Heath Ledger)可望获得身后殊荣,最佳女配角奖项则未出现如此“一面倒”的势态。

去年,“全面反击(Michael Clayton)”英国女星蒂妲史云顿(Tilda Swinton)最后以黑马之姿,击败了女扮男装反串演出资深歌手巴布狄伦(Bob Dylan)而甚受看好的“巴布狄伦的七段航程(I’m NotThere.)”凯特布兰琪(Cate Blanchett)。就连蒂妲史云顿自己上台领奖时,都难掩意外惊讶神情。

资深英国女星茱蒂丹契(Judi Dench),在“莎翁情史(Shakespeare in Love)”片中饰演英国女王,她的银幕上出现时间仅仅才约8分钟而已,却在1999年奥斯卡典礼上勇夺最佳女配角,让“风起云涌(Primary Colors)”女星凯西贝兹(Kathy Bates)等其他入围者空手而归。

今年金球奖(Golden Globe Awards)、美国演员公会奖(Screen Actors Guild Awards)最佳女配角得主“为爱朗读(The Reader)”凯特温丝蕾(KateWinslet),竟未能挤上奥斯卡最佳女配角提名名单,使得外界更难揣测这个奖项可能由谁胜出。

第81届奥斯卡最佳女配角入围包括:“诱惑(Doubt)”艾美亚当斯(Amy Adams)、“诱惑”薇拉戴维丝(Viola Davis)、“班杰明的奇幻旅程(The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泰拉姬汉森(Taraji P. Henson)、“情遇巴塞隆纳(VickyCristina Barcelona)”潘妮洛普克鲁兹(PenelopeCruz)、“力挽狂澜(The Wrestler)”玛丽莎托梅(Marisa Tomei)。

所有入围者当中,44岁的玛丽莎托梅是唯一曾经得过奥斯卡的。她以“智勇急转弯(My Cousin Vinny)”在1993年获最佳女配角,2002年以“意外边缘(Inthe Bedroom)”再度角逐这个奖项却未能连庄。

在“力挽狂澜”片中,玛丽莎托梅饰演一名年华老去的脱衣舞娘,与米基洛克(Mickey Rourke)饰演的过气职业摔角手,在残酷现实环境中相互取暖,谱出恋情。她不但自己一手打理剧中各种造型打扮,还多次造访脱衣舞厅实际观摩。

但到目前为止,米基洛克以这部影片获得奥斯卡最佳男主角的看好度,似乎超过玛丽莎托梅获最佳女配角的看好度。米基洛克风光拿下金球奖剧情类最佳男主角,但玛丽莎托梅却在几项奥斯卡前哨战奖项中未有出色表现。

34岁的西班牙女星潘妮洛普克鲁兹,进军好莱坞影坛这些年来,娱乐媒体对于她私人感情生活的关注程度,经常超过她的演技表现。她曾以“玩美女人(Volver)”在2007年入围奥斯卡最佳女主角但未得奖。

这次她在“情遇巴塞隆纳”中饰演敢爱敢恨、举止大胆疯狂的艺术家,是导演伍迪艾伦(Woody Allen)专门为她量身打造的角色,成功抱走英国影艺学院奖(BAFTA)最佳女配角,“娱乐周刊(EntertainmentWeekly)”也预测她今年可望如愿抱回一座小金人。

如果茱蒂丹契创下“以小搏大”的成功模式再度奏效,那么“诱惑”薇拉戴维丝得奖希望则颇为浓厚。

43岁的她,片中饰演一名母亲,出现在银幕上只有12分钟,却精准刻划出一名面临儿子可能遭受教会学校神父猥亵的内心挣扎,与梅莉史翠普(Meryl Streep)演出对手戏毫不逊色,获得美国“国家电影评论会”(National Board of Review Awards)最佳突破演出女星,首次入围奥斯卡能否幸运抱奖,值得观察。

38岁的泰拉姬汉森也是第一次入围奥斯卡的新鲜人,她较为观众熟悉的作品为电视影集“波城法网(Boston Legal)”的律师角色。

在“班杰明的奇幻旅程”中,她饰演收养了出生时就患有神秘老年病症婴儿的安养院员工,与布莱德彼特(Brad Pitt)有经历岁月成长的多场对手戏,但由于他饰演的角色大部分都是替身上场,脸部则以电脑特效在后制作阶段透过剪辑“补上”这位男星的脸部,泰拉姬汉森在拍片期间面临演技挑战。

34岁的艾美亚当斯,曾以“妙媳妇见公婆(Junebug)”入围2006年奥斯卡最佳女配角。今年以“诱惑”年轻修女角色第二次入围奥斯卡,面临同片女星薇拉戴维丝激烈竞争,在所有入围者当中属于较“冷门”的人选。

美国影艺学院(Academy of Motion PictureArtsand Sciences)主办的第81届奥斯卡金像奖颁奖典礼订22日在洛杉矶柯达剧院(Kodak Theatre)举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