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幼儿感染呼吸道融合病毒正流行

【新唐人2009年2月16日讯】(中央社记者郝雪卿台中市16日电)2岁以下幼儿感染呼吸道融合病毒情况正炽,造成呼吸困难有些甚至需插管治疗,台中市澄清医院中港院区小儿科主任吕坤家今天表示,这种病毒目前没有特效药,家长要提高警觉。

吕坤家指出,呼吸道融合病毒好发于1到3月,2岁以下的小小孩易被感染,有家长感到不解,家中的小小孩并未出门,为何会被感染呼吸道融合病毒,其实是有可能被家中的大人或大小孩传染。因为大人感染此病毒几乎无症状表现,大小孩有可能只是小感冒症状,但家中的小小孩一旦被传染,就显得很严重。

吕坤家在门诊中就发现一名6个月大的男婴,感冒发烧、呼吸急促而到附近诊所看病,3天后因气喘呼吸急促被送急诊,立即转进小儿加护病房,并插管以呼吸器协助呼吸,病情严重。

吕坤家指出,经痰液检验证实是感染了呼吸道融合病毒,由于此病毒目前没有特效药,病程较久,经小儿加护病房细心治疗4天后才拔管脱离呼吸器,转普通病房接续治疗5天后,已康复出院。

他说,最近小儿科门诊的小小孩罹患感冒的人数增加不少,尤其2岁以下幼儿的感冒造成呼吸急促的元凶,有一半以上的病例是因呼吸道融合病毒感染所致,小孩会因胃口变差、呕吐、腹胀而哭闹不停,造成家长很大的困扰。

吕坤家提醒,新年过后家长恢复上班,家中的大小孩也开学上课,很容易将呼吸道融合病毒带回家,家长照顾小小孩或新生儿一定要注意个人卫生,避免较亲密的接触,如果家中有人感冒,要与小小孩保持距离,甚至要戴上口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