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贸易摩擦上升 印将禁更多中国产品

【新唐人2009年2月16日讯】(大纪元记者叶淑贞编译)在度宣布禁止所有国玩具进口后,中国已威胁对度的这一禁令向WTO提出仲裁要求。印度也不甘示弱,准备扩大禁止进口中国产品的种类。两国之间的贸易摩擦,随着世界经济不景气,两国出口品在世界市场激烈竞争之际,而愈加白热化。

据《经济学人》杂志报导,这次印之间贸易摩擦是因为印度不允许中国进口品在印度市场泛滥,而这个争执可能直接进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法庭。玩具是这次贸易冲突的起因。中国制塑胶玩具占了世界25亿美元市场的至少60%。印度政府1月23日下令禁止中国制造玩具进口6个月。为了报复,中国官方控制的中国日报,2月4日报导,北京正考虑向世界贸易组织(WTO)提出申诉,指控印度的这个措施是不公平贸易限制,以便将之推翻。

专家说,印度防止国外廉价的进口品,以保护其成长的玩具市场,这个看似传统且简单的贸易争执,实际上背后存在复杂的心理及因素。十余年来中印两国间的不信任、妒忌,甚至是复杂的地缘政治关系所致都是其中的导火线。

虽然表面上印度及中国似乎仍在成长,但是两个经济体正因为全球的不景气,而受到重挫。根据中国海关总局的资料,中印之间的贸易在2008年成长了33%,贸易值已将近520亿美元,但是这与中国与欧盟之间双边贸易值的4,250亿美元,或与中美之间3,330亿美元贸易值相比,算是很小。

此外,两国之间在钢铁、石化及纺织等产业上日趋激烈的竞争也为这次及未来进一步的冲突埋下了导火线。

玩具业是双方竞争激烈的另一产业。近两年来,中国制有毒玩具在世界各地恶名昭彰,被检测出含有高浓度的铅及镉。印度政府以产品安全的理由禁止中国塑胶玩具进口。印度健康部发言人说:“我们关心的仅仅是印度小孩的安全。”

从钢铁到青霉素

玩具也许只是个起点。印度商业部的官员证实政府已经收集到资料,且把新德里计划禁止或是限制进口的中国产品名单传给中国几个相关的部门。印度是否继续进行这样的限制,部分决定于其在WTO的争执是否能成功的解决中国威胁反对玩具禁止的听证。印度已经有十个中国制造各种各样的诸如青霉素、汽车制造使用的钢铁,甚至是亚麻布商品的反倾销调查在进行。

在玩具禁令的宣布之后,中国的副商务部长会见了印度驻中国的大使。商务部网站刊载的声明中要求印度“在世界经济面临这样严厉挑战的这个异常期间,要谨慎及克制使用贸易补救措施。”

需求的减低

印度发布禁令的时间对中国特别不利。当世界多数地区对于中国擅长的廉价电子、衣服、钢铁等产品的需求干涸之际,中国官方2月11日宣布了一月出口已经比一年前下滑了17.5%。根据海关当局的统计,其玩具的出口下滑超过14%。因此,目前印度宣布禁止中国玩具的进口,对于中国来说时机是非常不好。

然而,自印度政客及玩具制造商的观点,禁令的宣布时间可能是最好的。这个政策的宣布时间是在印度教庆祝胡里节(Holi),有许多孩子及成年人用水枪在彼此身上泼洒五颜六色的颜料的一个月之前。在最近几十年,胡里节期间,包括水枪在内的中国制玩具垄断整个市场;然而现在,那些出口在仓库里放着,无法售出。

中国对玩具禁令的强烈反应已使得印度外交部门动作起来。印度贸易部长纳斯说,印度相信WTO的争端解决机构会同意这个禁令。他说:“我欢迎关于这个问题的任何讨论,……乐意回答任何来自中国政府的询问。”但是“直到我们满意之前,我们不可能取消禁令。”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