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斯卡影帝之争 米基洛克力拼西恩潘

【新唐人2009年2月17日讯】(中央社记者颜伶如旧金山16日专电)一位是重量级奥斯卡影帝西恩潘,另一位则是“人生如戏”甚至一度沦为“过气影星”的米基洛克,两人这次在奥斯卡最佳男主角奖项碰头,谁将抱走小金人?

西恩潘(Sean Penn)原本相当被看好以“自由大道(Milk)”再添一座小金人,但金球奖(GoldenGlobe Awards)剧情类最佳男主角由“力挽狂澜(TheWrestler)”米基洛克(Mickey Rourke)胜出后,从影生涯现实境遇仿佛电影剧情般曲折的他,支持度突然出现“后来居上”的态势,与西恩潘形成两强较劲。

奥斯卡金像奖(Oscar)观察家汤姆欧尼尔(TomO’Neil)分析,西恩潘面临米基洛克激烈挑战,虽然拥有奥斯卡影帝头衔的西恩潘目前仍处于领先局面,但米基洛克紧追在后,落后幅度甚少,让西恩潘饱受压力。

角逐今年第81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男主角包括:“自由大道”西恩潘、“力挽狂澜”米基洛克、“班杰明的奇幻旅程(The 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布莱德彼特(Brad Pitt)、“请问总统先生(Frost/Nixon)”法兰克兰杰拉(Frank Langella)、“幸福来访时(The Visitor)”李察杰金斯(RichardJenkins)。

48岁的西恩潘是所有入围者当中奥斯卡资历最丰富的。早期在好莱坞有“坏男孩”之称的他,分别以1996年“越过死亡线(Dead Man Walking)”、2000年“甜蜜与卑微(Sweet and Lowdown)”及2002年“他不笨,他是我爸爸(I am Sam)”连续问鼎奥斯卡最佳男主角都未得奖,终于以“神秘河流(Mystic River)”在2004年一圆奥斯卡影帝梦想。

在“自由大道”片中,西恩潘饰演美国政坛首位公开自己同性恋身份,并在选举中顺利胜选展开从政生涯的政治人物米尔克(Harvey Milk)。米尔克1977年赢得选举之后,1978年便遇刺身亡,以米尔克生平拍成的“米尔克时代(The Times Of Harvey Milk)”曾于1984年获奥斯卡最佳纪录片。

平常对国际政治、争取同性恋权益都积极参与的西恩潘,影帝级的演技表现果然让他成为美国演员公会奖(Screen Actors Guild Awards)最佳男主角得主,同时也拿下影评人大奖(Critics’ Choice Awards)、纽约影评人协会奖(New York Film Critics CircleAwards)、洛杉矶影评人协会奖(Los Angeles FilmCritics Association Awards)等最佳男主角,相当被看好再添一座奥斯卡小金人。

只是,在金球奖剧情类最佳男主角竟由米基洛克挤下西恩潘之后,让今年奥斯卡影帝之争出现变数,而且米基洛克看好度也一路急起直追,让西恩潘面临强大压力。

56岁的米基洛克是拳击选手出身,兼具外型与银幕魅力,80年代演艺事业曾有不错发展,被认为潜力十足,可惜却因沾染了影剧圈恶习,酗酒、翘班、得罪剧组工作人员甚至片商,逐渐遭到好莱坞排斥疏远。日前他接受媒体访问时透露,曾有一位导演当面跟他说:“或许你以后还能继续在这个圈子工作,但你永远不会成为大明星。”

导演达伦阿诺夫斯基(Darren Aronofsky)看中现实生活中的米基洛克与“力挽狂澜”片中过气的职业摔角手同样有着希望摆脱“黑暗过去”的人生境遇,积极说服米基洛克参加演出。

这位男星说,达伦阿诺夫斯基特别与他约法三章,包括必须遵循导演指示、必须给予导演应有的尊重以及拍片要准时、不得任意缺席等,由此可见导演对他“了解非常透彻”,“我也知道,这个人可以让我重新站起来。”

“力挽狂澜”让米基洛克找回过去约15年来在好莱坞失去已久的自信,也让他再次获得掌声。幕前幕后都是好莱坞最喜欢的“东山再起小子”(comeback kid)的典型,人生如戏,戏如人生,让米基洛克在奥斯卡最佳男主角竞争中声势一路走高。

不论最后是否得奖,他的演艺事业都因为奥斯卡提名宛如打了强心针,根据媒体报导,他将在“钢铁人2(Iron Man 2)”当中饰演坏蛋角色。

高龄71岁的法兰克兰杰拉是所有入围者当中年纪最大的,“请问总统先生”前任美国总统尼克森(Richard Nixon)的角色,让他终于获得从影生涯第一次奥斯卡提名。西恩潘与米基洛克强力较劲之下,有好莱坞媒体认为,法兰克兰杰拉可能有机会在夹缝中以黑马姿态夺奖。

拍片期间,法兰克兰杰拉为求入戏,要求工作人员在片厂要称呼他“总统先生”,他在片厂也刻意不与剧组人员打招呼或聊天,让自己维持在“身为尼克森”的氛围当中。他对于接拍这个角色的自我要求则是,并不是“模仿”尼克森,而是要让自己融入尼克森的精髓,并且“深深地活在尼克森�”,才有足够说服力。

“班杰明的奇幻旅程”在奥斯卡提名名单上以13项入围的亮丽成绩称霸,45岁的布莱德彼特也获得从影生涯第二次奥斯卡提名。他曾以“未来总动员(TwelveMonkeys)”入围1996年奥斯卡最佳男配角但未得奖。

他在“班杰明的奇幻旅程”片中饰演一出生就患有神秘老年疾病的男子,随着年龄增长整个人的外表越变越年轻,电影一开场大约58分钟�,观众所看到他所饰演的角色其实是透过电脑合成,布莱德彼特只有颈部以上是他自己,颈部以下则是不同身高的替身演员轮流饰演不同阶段的成长过程。

“幸福来访时”的李察杰金斯是第一次入围奥斯卡。这位61岁的男星接受媒体访问时说,像这样的演出机会,是他“整个从影生涯中所一直期望能碰到的。”他自认与沉默寡言的剧中角色颇为类似,而这样的角色正好可以满足观众的窥伺欲望,让观众透过各种角度了解主角的内心世界。

不过,面对西恩潘、米基洛克这两位强劲对手,李察杰金斯与布莱德彼特则都被认为是得奖机会较低的入围者。

美国影艺学院(Academy of Motion Picture Artsand Sciences)主办的奥斯卡颁奖典礼订22日在洛杉矶柯达剧院(Kodak Theatre)举行。980216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