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政院将听取国有地开发案 增5万就业机会

【新唐人2009年2月17日讯】(中央社记者唐佩君台北17日电)行政院长刘兆玄下午将听取财政部报告“国有土地开发方案”,以政府出地、民间出钱方式合作都市更新,期程到民国101年,目标吸引民间投资新台币990亿元,创造5万名就业机会

财政部长李述德近期表示,目前国家财政虽“渐趋困窘”,但“尚称稳健”,将积极推动国有土地开发利用,创新国有土地开发模式,包括配合都市更新提供土地设定地上权,参加都市更新、分回更新后的房地,结合民间资源“合建分屋”等。

政院财经官员表示,财政部已规划完成“国有土地开发方案”,刘兆玄下午将听取报告并裁示。

这位财经官员说,官方曾在立法院与建筑公会交换意见,民间业者认为目前景气不好,但一些好的地段土地开发仍会非常抢手,因此,财政部这项方案将优先释出台北市及台北县的大面积国有土地。

官员表示,目前规划今年会释出26处计13公顷的土地采设定地上权方式开发,也就是业者“有屋没有地”,待未来业者卖出房屋后,再带来房屋税等收入。

至于在都市更新方面,将由政府出地、建商出钱,双方“合建分屋”,分到的房屋则再出售,又可创造税收,这部分今年预估将释出40公顷国有地。

官员指出,今年度释出国有地的计划相对明确,除税收外,更重要的是可创造今年约6000名就业机会,但这项方案期程至民国101年,财政部的目标是希望总计吸引民间投入990亿元,共创造5万名就业机会,但政府是仅出地不花钱。

至于这项吸引民间投资990亿元及创造5万名就业机会的详细内容,官员说要待行政院通过后才能再进一步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