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美新政府致力改革华府政治游说文化

【新唐人2009年2月18日讯】(中央社记者林琳纽约17日专电)美国联邦政府官员及国会议员在卸任后转为从事游说工作者不下数百人。学者沃海莫(Fred Wertheimer)指出,欧巴马的新政府致力改革,相信华府的政治游说文化会有改变。

沃海莫在1997年成立非营利组织Democracy 21,希望能排除金钱对政治影响力。他表示,30多年来他观察华府的政治游说文化,目睹金权对于政治决策的影响。欧巴马就任总统之后立即签署行政命令,对政治游说加以规范,正面挑战这个根深蒂固的问题。

在外籍记者中心的记者会上,沃海莫指出,在华府从事游说工作的说客当中,仅仅卸任国会议员就有数百人。他认为,相关的行政命令除了对于卸任公职人员投效民间机构的“旋转门”问题加以规范,也是欧巴马总统传达改革决定的强烈信息。

针对外国政府委托美国顾问公司在华府推动对其国家有利的游说工作的问题,沃海莫指出,世界各地的国家都在华府进行游说工作。为外国政府担任游说工作必须在参议院登记而且有一套报告机制。美国政府对于外国政府委托游说工作的问题,如有必要,也可以加以干预。

  沃海莫指出,金融风暴也暴露出政治改革的迫切性。金融机构一直是政治献金的大户,金融机构的运作缺少规范,也是因为金权影响到政治决策。他强调,政府不能迫使个人或是机构遵循道德规范,却可以用规定来防范不法,并且降低不道德行为造成的损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