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忆通律师事务所遭打压 被停六个月

【新唐人2009年2月19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心语报导)北京海淀区忆通律师事务所遭海淀区司法局发予告知书,要其律师事务所暂停营业六个月。忆通律师事务所的刘晓原律师认为他们因为代理多起敏感案件而遭打压。

曾代理上海杨佳袭警案的刘晓原律师所属北京海淀区忆通律师事务所遭当局打压。据刘晓原星期二在其博客上的介绍,海淀区司法局于当天下午派出6名工作人员并带了一份“告知书”给忆通律师事务所,表示其律师事务所因为存在“尚未取得律师执业证的人员违法执业提供便利的行为”,必需暂停营业六个月。

刘晓原律师星期三向本台表示:“他们处罚的原因从他们准备对我们处罚的告知书上是说我们为李苏滨律师提供了违法执业的便利,就是说让他在我们律师所 执业。但我们认为当时李苏滨到我们律师事务所时是做为工作人员的,而不是做为律师。李苏滨多年前在河南时已经是合法的律师,但由于他做了河南省司法厅违法 收取律师注册费这个诉讼而被当地司法局停止了执业。”

本台记者于是致电海淀区司法局查询:

记者:“想查询你们这区有家律师事务所叫忆通律师事务所,据说昨天你们的工作人员给他们一份通知书,要他们不能执业六个月?”

司法局:“这不属于我们业务直接范围,局里面有统一的新闻发言人对外解答有关问题。”

本台记者再按对方所说号码打去,一位接听人员又要记者打回刚查询过的部门电话号码询问。

李苏滨认为,如果当局所发告知书上说忆通律师事务所为尚未取得律师执业证人员违法执业提供便利行为所指是他的话,当局是完全没有道理的:“我的律师证现在是被河南省司法厅非法扣押,这我觉得就像一个公民手中的身份证一样,可能被某个人非法扣押或被某个机关非法扣押,你就不能说他不是中国公民了,这样显然是没有道理的。”

刘晓原律师认为司法局这次找他们麻烦,背后真实原因应该与他们律师事务所代理多起敏感案件有关:“我们律师事务所在去年做过很多事情,像当时西藏事件发生以后,我们有律师发过呼吁可以做那些被抓的人的辩护律师,为了这些事律师事务所都找过我们谈话,也给过压力。后来又有杨佳的案件及北京律师直选的问题。前两年我们事务所也代理过山东陈光诚案件,还有北京胡佳煽动颠覆国家政权做过他们两人的辩护律师。我觉得可能就是这些一系列的问题以致他们用李苏滨工作的问题以此来打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