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过半国会议员支持 尼坦雅胡组阁有谱

【新唐人2009年2月20日讯】(中央社记者曹宇帆特拉维夫20日专电)以色列总统裴瑞斯昨晚与各党派代表磋商组阁事宜,右翼龙头联合党主席尼坦雅胡因获得过半65席议员支持,可望于今天获裴瑞斯授权,展开筹组新政府的工程。

中间偏左由外交部长李夫尼(Tzipi Lvni)领导的前进党(Kadima),虽于本届国会大选中拿下28席,微胜联合党(Likud)1席,但右翼阵营总共拿下65席,比左翼阵营多10席。

依据以色列基本法等规范,总统征询在国会中有囊括席次的各党派代表意见后,如无意外应授权最大党的党主席组阁,只要在法定42天期限之内完成筹组新政府工程,该党主席即可出任总理。

但眼下的政治版图为右翼超过左派阵营,媒体报导,裴瑞斯(Shimon Peres)因考量组阁成功的可能性,倾向在今天上午会见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后,宣布授权他组阁。

这次选举中,极右翼的以色列家园党(YisraelBeiteinu)一举攻下15席,跃升为国会第三大党,在最后关头仍宣布支持尼坦雅胡组阁,使得支持尼坦雅胡的国会议员达过半数的65席。

家园党主席李柏曼另提但书,虽支持尼坦雅胡组阁,但联合党与前进党必须合作,筹组基础稳固的执政联盟。

李夫尼却于党内召开的会议透露,因她为副总理兼任外交部长,因此“不会再担任第二号人物”,并说前进党不会支持由极右翼势力主导的政府,若未获授权组阁,打算领导前进党扮演忠诚在野党。

在120席国会席次中,本届选举获得10席以上的大党,除前进党、联合党、以色列家园党,另包括工党(Labor)的13席及神谕党(Shas)的11席。

依据以色列政府运作的制度与程序,裴瑞斯须先与有拿下国会席次的12个政党代表逐一座谈,听取组阁人选的意见并会见多数推荐的组阁人选。

若尼坦雅胡确定或裴瑞斯授权,他必须在42天之内筹组新政府,否则总统将另外任命人选于28天内再组阁,若两人努力都失败,以色列将重新举行国会选举。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