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承认击沉新星号 中共反应迟缓

【新唐人2009年2月20日讯】俄罗斯击沉中国货船引起多方关注,但是中共低调处理。中共外交部发言人19日晚才就“新星”号遇险公开表态,要求俄方调查,引起中国网民的不满。据俄罗斯新闻社19号报导,俄罗斯外交部发表声明,承认2月13日俄边防军舰为拦截新星号货船曾二次开火,最终造成货船沉没并造成8名船员失踪,其中7名为中国公民。目前俄方已停止搜救工作,并认为失踪者生还机会渺茫。俄方还声明,责任归咎于新星号船长。

报导同时指出,中共外交部领事保护中心早在2月15日就营救中方船员向俄罗斯表达谢意。有评论认为,中共外交部对新星号被击沉反映过慢,而且在不查明事情经过以及严正交涉的情况下,即先表谢意的做法有辱国格。据网友暴料,中国骇客为报复俄击沉货船在19日将俄罗斯驻上海领事馆网页黑掉,篡改网页内容,并张贴不满的内容。

新华社未提“击沉”称“遇险”

据明报报导,有获救船员声称俄方起码发射了500发炮弹。船主吉瑞祥船务昨指责俄方舰艇开火把货轮打到“船壳多处破损,海水涌进货舱”行为,形同“谋杀”。但有俄方官员指货轮船长非法离境,又不听劝吁停船,边防舰艇虽打过灯号、发过广播和电讯命令停船,惟“新星”号连对鸣枪示警都浑无反应,迫使他们开火。俄国官员承认,边防军向货轮的“船头和船尾”发射了“数百发” 30毫米口径自动炮弹,但辩解称货船最后是因遇上风暴沉没。并将责任完全归咎于新星号船长,指其没有为保住船只尽力。

中国官方和新华社都未有用“击沉”一字形容今次事件,只称船只“遇险”。

事情的来龙去脉

肇事塞拉里昂注册货轮“新星”号,重5000吨,长98米。轮船是由吉瑞祥(香港)船务有限公司以光租的方式,于2006年从浙江通宇公司租赁经营。为了经营方便,将原船名“鑫通宇 108”改为“NEW STAR ”(新星),并悬挂塞拉里昂旗,但该船完全属于中国公司的财产。该船共有16名船员,其中,中国船员10名,印尼船员6名。

2009年1月3日,“新星”轮从泰国曼谷装载4978吨的袋装大米于1月29日到达俄罗斯的那霍德卡港。在卸货过程中,俄方以货损为借口命令停止卸货,索要33万多美元的赔偿金,并毫无理由的把该轮扣留在泊位上却不安排卸货,直至2月11日才安排继续卸货。当晚卸货完毕,俄方代理把该轮安排在那霍德卡港抛锚。

正常情况下,船舶卸完货后,代理应及时办理船舶的离港手续。但是该代理迟迟不为该轮办理离港手续。

经多方努力要求办理清关未果,船长在期租人的同意下,于2月12日晚开航。

2月13日,俄方因“新星”轮没有办理手续擅自离港,派出边防巡逻船追击“新星”轮。俄边防巡逻舰在公海上追上“新星”轮后,用重机枪和火炮不断射击该轮。据获救船员反映,其开火射击的时间长达数小时,将该轮打得遍体鳞伤,并导致该轮船壳多处破损,海水涌进货舱。

俄边防巡逻舰不顾该轮安危,逼迫该轮返回那霍德卡港。该轮在被迫返航途中,船舱进水严重,不断下沉。2月15日凌晨3点06分,船长向期租人报告船舱大量进水,情况十分严重,要求联系代理安排拖轮。之后,所有发给船长的电文均未回复,船舶失去联系。

据俄罗斯媒体报导,俄罗斯目前仍正在调查整个事件的具体细节。

据网友暴料,中国骇客为报复俄击沉货船在19日将俄罗斯驻上海领事馆网页黑掉,篡改网页内容,并张贴不满的内容。

大多数网友在跟贴中指责中共当局在处理事情不利。现转载部分跟贴:

凤凰网友 发布于 2009-02-19 19:12:37
懦弱无能的政府,贪污腐败的官员。连满清都不如国家,谁能保障国人不被欺辱呢?

凤凰网友 发布于 2009-02-19 17:30:55
去年割土地给俄罗斯,今年就在土地上杀中国人。昏庸政府啊!
骇客朋友们比我国政府更有作为,希望政府不要学满清!

凤凰网友 发布于 2009-02-19 22:45:45
我哭,最终会不了了之的,一贯作风,软蛋

凤凰网友 发布于 2009-02-19 22:47:38
政府呢!也要象批评西方那样呀!俄罗斯可是直接强占中国领土最多的国家!

凤凰网友 发布于 2009-02-19 22:51:53
谁是二百五?受外国政府支持推翻本国政府,把自己给别人当抢使,还提出武装保卫苏联。

凤凰网友 发布于 2009-02-20 10:23:06
俄罗斯是个野蛮的民族

凤凰网友 发布于 2009-02-20 10:23:52
观之俄乌斗气之争等情事,俄可谓是国际社会的一恶棍,毫无信誉可言

凤凰网友 发布于 2009-02-19 22:16:14
俄罗斯欺人太甚,蛮横践踏中国人的生命。我们的政府现在除了沉默,还能做些什么呢?拿出点实际行动,给我们遇难的同胞一个公平的交代吧!

凤凰网友 发布于 2009-02-20 11:40:58
13号开火,14日沉船,15日外交部向俄方致谢!17日中俄签署贷款换石油协议,给俄罗斯250亿美元,中俄友谊啊!!!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