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党校原主任:中国模式面临考验

【新唐人2009年2月22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何平报导)原中共中央党校官员撰文,指出“中国模式”存在三大问题,目前腐败盛行使中国的发展面临考验。

中国官方媒体近几年来一直把“中国模式”、“中国经验”和“中国发展道路”当作宣传报导的重点。有人提出“中国模式”具有世界意义,为世界各国提供 了成功经验。但日前,原中共中央党校理论室主任吴江却提出不同看法,他发表在《北京日报》上的文章指出,执政党中腐败盛行使“中国模式”面临生死考验。

所谓“中国模式”存在的三大问题:第一、中国对适合于社会文化和经济发展的民主没有清晰的规划。第二、贫富差距拉大没有得到有效遏制。第三、当今中国所面临的唯一敌对势力是执政党内部的腐败,而不是“台独”、“藏独”、“东突”或所谓的邪教组织。文章强调,中国的当务之急是如何渡过眼下的全球经济危机。

北京大学的经济学教授夏业良就“中国模式”谈了他的看法:

“所谓中国模式也好,中国奇迹也好,主要是指中国过去改革开放30年的经济增长。30 年中国究竟创造了一个什么样的模式呢?如果仅仅把GDP看作是唯一的指标的话,或许说可以说明一部分成绩,但事实上我们在GDP背后看到了一种高增长、高投入、高污染、高能耗这样一种模式,而且这种增长模式不可能长久。如果讲学术界对这个问题感兴趣,不如说官方对这个问题更感兴趣。”

夏业良教授指出,中国政府片面追求GDP增长的经济模式,已使工人成为社会中的弱势群体,占人口绝大多数的农民的收入远远低于城镇居民。对此,北京的法律学者赵国君指出,目前在中国新闻开放程度、政治民主化和法制完善等,都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这30年如果有特色,什么特色呢?GDP?经济总量?人均呢?高楼大厦?那么你看一看中国的所谓地方差异,市场有没有足够的自由?新闻有没有足够的自由?政治上的民主程度有多高?法制到底前进了多少?丑闻大部分是行政滥权、越权、不作为。”

官方的人民网在今年的一项有关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年会热点问题的调查显示,“反腐败”仍高居首位。吴江强调,中国的反腐具有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权力私相授受,卖官、买官的腐败现象有蔓延之势。共产党如果不能治理自己的党员,怎么能治国呢?旅美社会学者刘晓竹博士认为,中国官商勾结的现实,使政府成为直接的既得利益集团,其根源在于一党专制的政治制度:

“说到中国模式,中共的宣传舆论的引导是把所有的中国人的勤劳智慧所取得的成绩,都归在它的政治体制上,这本身就是不合理的。因为现在中国的问题很清楚,统治者也很清楚。腐败是怎么回事儿,他们心里都很清楚。但是为什么解决不了呢?因为这个体制有既得利益。如何克服一党专制在中国发展道路上设置的障碍,这个问题不能解决,中国将面临着痛苦的内斗、纠缠甚至动乱。”

吴江强调,在热议“中国模式”之时,中国政府应当更加自警自检,绝不可自我膨胀,自夸“盛世”,以免“一失策成千古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