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西里岛埃特纳火山蠢蠢欲动

【新唐人2009年2月23日讯】(中央社罗马23日综合报导)意大利科学家最近登上欧洲最高的活火山西西里岛埃特纳火山,针对喷发口气体溢出量、温度逐渐升高等情况进行调查,希望借此能够更准确的预测欧洲火山形成和爆发的状况。

意大利科学院的地球物理火山研究中心(Italian Institute of Geophysics and Vulcanology ,INGV)的科学家,日前登上海拔3295公尺埃特纳(Etna)火山口。科学家用不同的仪器预测火山何时爆发,如用倾斜计测量火山膨胀程度;地震仪测量地震;温度计侦测温度;气体追踪仪测定气体逸出量。

科学家发现,埃特纳火山正在蠢蠢欲动,目前则在规律的“放气”和“膨胀”运动。

研究指出,埃特纳火山在过去15年间正在一寸一寸的向外膨胀中;研究显示,自1993年到2000年,火山口附近以每年1公分的速度“膨胀”。但2001年到2005年之间,火山口膨胀加剧,特别是东侧火山口出现较大的裂缝,这种现象代表埃特纳爆发可能性正在逐渐增加。

研究人员指出,综合火山屯积岩浆和外观膨胀的状况,埃特纳火山可能随时再度爆发。

研究中心科学家指出,火山岩浆库中充满气体的岩浆遭到周围固体岩块极大压力,压迫岩浆向岩隙膨胀或熔化周围较软的岩石,最后形成一条通路。岩浆就沿着通路往上升,在接近地表时内部的气体首先释放。岩浆夹杂气体冲出地表,形成中央喷火口。岩浆及其他火山物质大部分由中央喷火口喷出并在附近堆积,渐渐形成火山。

研究显示,埃特纳火山大多定期爆发,很规律;最近一次爆发是在2002年到2003年间,当时巨大的爆发毁损旅游点的一些房子,火山灰并且飘落到600公里外的利比亚。

2001年爆发时,则跃上多家国际媒体的头条新闻,当时火山岩浆摧毁了当地重要滑雪胜地( RifugioSapienza)和另一名为Nicolosi的小镇。1992年爆发时,意大利军方利用山势倾斜度,使用爆破物牵制岩浆,远离札佛拉那(Zafferana)镇,避免了一场灾难。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