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皇太子49岁生日感言盼日皇别太操烦

【新唐人2009年2月23讯】(中央社记者杨明珠东京23日专电)日本皇太子德仁今天过49岁生日。此前,他发表生日感言说,希望日皇能宽心,减少内心的忧劳。有关造成日皇心烦的原因之一的皇统问题,德仁表示他不该对此有所发言。

德仁提及去年11月,皇因身体状况不佳,掌管皇室的宫内厅宣布让日皇减少公务负担一事时说:“考虑到日皇的健康与年龄,希望不要让日皇有过度负担的情况。只要我能做的,我都愿意协助。”

对于宫内厅长官羽毛田信吾去年底曾说日皇内心操烦的原因之一是攸关皇位继承的皇统问题一事,德仁说,他不想对此事做发言,但他深知皇统问题很重要。

皇太子妃雅子因适应障碍症目前仍在静养当中。今年1月7日,雅子在暌违5年4个月的情况下首度参与宫中祭祀。

德仁表示,雅子本人很清楚公务、祭祀的重要性,只要身体状况允许的话,她都愿意努力去做。不过,雅子的身体状况稍微好一点的话,就有努力过头的倾向,所以今后会视她的身体情况,与医师商量。

他说,雅子为了一项公务都是倾全力在做,需准备多日,所以有时会出现积劳的情况,目前还很难连续从事公务。

有关就读小学一年级的女儿爱子的成长,德仁说,最近爱子每天都练习跳绳,还学会跳双绳同摇。他希望爱子能拓展视野,体验学校以外的各种事情。例如,日前家中原有的两只狗其中一只死亡,如何克服悲伤也是很重要的体验。

有关他于2004年的记者会上说,皇室有必要重新调整公务内容一事,他表示,他完全无意否定向来的公务内容,但认为随着时代的变迁应该自然而然地会有一些新的想法因应而生。他举例说,像是目前他在日本国内外演讲时所提到的“水问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