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脱压抑后蓬勃发展 台湾文学成专门领域

【新唐人2009年2月23日讯】(中央社记者张荣祥台南市23日电)受限于早年政府坚持中国正统地位发展中国文学台湾文学始终受到压抑;如今,台湾文学蓬勃发展,不仅是大学学科,台南市更有国立台湾文学馆,台湾文学已成专门领域。

郑成功驱逐荷兰人收复台湾前,明朝文人沈光文在1651年从金门赴泉州途中,遇上飓风,反而到了台湾,成为第一位抵台的中国文化人,开启台湾文学,台南县善化镇就有一座祭拜沈光文的庙宇。

郑成功收复台湾,也带来许多明朝遗老,诗及其他文学著作开始涌现;清朝克台,台湾受到科举文化的影响,台湾人读起四书五经及八股文,新竹的郑用锡就是台湾第一位进士,当时是清朝道光年间。

“晚清时间,台湾的文学水准已和中国相去不远”成功大学中国文学系教授施懿琳说,抗日英雄丘逢甲就是台湾文人的佼佼者。

但中国文学地位始终在台湾文学之上,国民政府迁台,以中国正统地位自居,台湾文学始终被压抑漠视;1970年代,自觉的台湾文人掀起台湾乡土文学论战。

1980年代解严后,台湾文学研究开始起步,1990年正式成为大学的学科,2000年政党轮替,更掀起台湾文学热潮,台湾文学馆也在这个期间成立运作。

施懿琳说,台湾文学以1920年为分界点,明郑时期到1920年为古典文学,1920年后才发展出新文学。

施懿琳完成全球第一本台湾古典文学研究“台湾古典文学大事年表.明清篇”,虽横跨3个世纪逾200年,但自1895年之后的古典文学至新文学期间的变化,还在初稿阶段。

“台湾文学的研究资料是很庞大的,不是看一下子就看完了”。施懿琳希望未来继续完成1895年至1945年的日据篇及1945年之后的战后篇,更欢迎新生代加入台湾文学的研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