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击枪的使用在加拿大再起争议

【新唐人2009年2月25日讯】近年来电击枪的使用在加拿大颇有争议,2月24日加拿大两大警察协会召开发布会,呼吁公众解除误解,请看来自加拿大的报导。

2月24日,代表普通警员和警察总长的加拿大警察协会和加拿大警察总长协会在首都渥太华举办了一个新闻发布会,呼吁公众解除对电击枪的误解,希望通过沟通为媒体和公众的解除心中的疑虑和反感。

“我们再次重申在过去的许多年里没有任何研究显示电击枪是将任何人致死的直接原因。” 加拿大警察协会的总裁查理-摩米说。

加拿大人两年以来对电击枪的使用非常反感,起因是2007年一名叫罗伯特-锡肯斯基的波兰裔新移民抵达加拿大温哥华国际机场,因语言不通、表现烦躁,在动手砸座椅时被皇家骑警用电击枪击中后几分钟内不治身亡。加拿大皇家骑警因为电击枪事件,遭到了巨大的压力。虽然对事件表示检讨,但皇家骑警认为使用电击枪和锡肯斯基的死亡没有直接联系,因为伤人事故是任何警械都难免的,如果放弃电击枪这种迅捷有效的制服歹徒的利器,改用枪械或警棍,反而会效果不好,或者造成更多误伤。

负责调查电击枪使用的国会检查委员会副主席杰克-哈里斯则不同意他们的说法,“大量事实显示这是个具有杀伤力的武器,可能和死亡联系起来。”

警方是否应该使用电击枪不是个容易回答的问题,在调查结果出来前这个争议看来还将继续下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