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不只一颗?NASA喀卜勒任务将找寻答案

【新唐人2009年3月1日讯】(中央社记者蒋天清台北1日电)太空中是否还有类似地球的行星?答案或许未来几年便可揭晓。美国国家航空暨太空总署(NASA)的喀卜勒(Kepler)太空望远镜本周发射升空,进行NASA首次寻找类地球行星的任务。

喀卜勒望远镜预定美东时间6日深夜(台湾时间7日中午)由戴尔他2(Delta II)式火箭承载,从佛罗里达州卡纳维尔角空军基地(Cape Canaveral Air ForceStation)发射升空。

根据太空总署的网站资料,这次任务是要找出在类太阳恒星轨道上运行的岩质行星。

这些岩质行星若要有生物存在,要件是不能离类太阳恒星太近或太远,这样行星的温度才会适中,地表上才可能出现孕育生命之源的液态水。

喀卜勒任务为期3年半,估计将耗资5.91亿美元(约新台币207亿元),将针对太空中“适于人类居住”的区域展开探测,预计区域内约有10万颗类似太阳的恒星。

喀卜勒号是以16、17世纪的德国著名天文学家喀卜勒(Johannes Kepler)命名。

据英国“泰晤士报”(The Times of London)网站报导,目前估计,喀卜勒任务执行期间,可能会找出数百颗类似地球的行星,但应该仅有50颗行星的大小符合,并运行在适合生命存活的轨道中。

报导说,此次任务预料也将发现其他行星是否也像地球一样有生命存在,或者地球是渺渺太空中独一无二的特例。

天文学家认为,喀卜勒太空望远镜的发现结果,将可决定未来几年太空探险任务的方向,让天文学家知道,究竟该不该花费力气寻找外星生物。

报导引述太空总署艾姆斯研究中心(NASA AmesResearch Center)的伯如奇(William Borucki)说:“喀卜勒号找不到ET,但可以帮忙找到ET的家。”

太空总署华府总部天体物理学部门主任摩斯(JonMorse)表示:“这是历来首次寻找地球般大小行星的任务,喀卜勒将跨越界限,探索我们在银河系位置以外的未知地带,最后的发现结果可能完全改变人类对自我的认知。”

喀卜勒配备的照相机,孔径宽度达1公尺,画素高达9500万,将成为历来送上太空最大的相机。

喀卜勒望远镜未来在太阳轨道上的位置,将可让它在任务期间不断观察同一批行星,这点是哈伯太空望远镜(Hubble Space Telescope)和其他天文台没有的优势。

不过喀卜勒望远镜仍得跟地面的望远镜合作。喀卜勒一旦找到类似地球的行星,地面望远镜就会对准它们,确认组成成分。

目前的研究计划迄今已找出300多颗外太空行星,大小均远远超过地球,绝大部分都是巨大气体行星。

人类一直以来都对外太空怀有无限的想像,从似真似假的幽浮照,到轰动一时的ET电影,不过太空总署的这趟任务,或许真可让地球居民在有生之年,可以知道电影上演的情节究竟只是虚幻一场,或是真有其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