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消费者注重衣裤时尚 不讲究鞋子

【新唐人2009年3月1日讯】(中央社记者郭传信新德里1日专电)亚洲一位外交官表示,印度有五亿人没鞋子穿,如果投资印度鞋类市场,将获利丰厚,但市场专家今天表示,印度消费者虽然注重穿着时尚,但很少人会注意脚下的鞋子。

  鞋类设计专家可汗 (Abdul Tawwab Khan)表示,印度消费者选择脚下穿的鞋子,宁可舒适、耐穿即好,不会在意鞋子的式样。他说:“这点很让制鞋业者气恼。”因为很少人会去注意业者花费心思设计的新颖鞋子。

  曾经主办两届鞋类设计展的可汗,今年又计划举行2009年鞋类展。他在简介会上表示,时装设计业者都认为,对印度消费者而言,所谓时尚就是衣服,人们可以花大钱买套装或其他服饰品,但决不会想到鞋子也是其中一项。

  他指出,在印度,月入200万卢比(4万美元)的人和月入2万卢比 (约400美元)的人,常是穿同样的鞋子。他说,即使家喻户晓的电影明星或社交界名人,也常忽视脚上穿的鞋子。

  可汗表示,许多参观鞋类展的人,如果看到标示的鞋子价格高昂,常会嗤之以鼻,认为不值得花大钱买鞋子。

  据印度鞋业公会统计,印度2008年鞋业产值达14亿8000万美元,是全球第二大鞋类市场,仅次于中国大陆。公会说,印度年产不同种类的鞋子超过20亿双,其中将近95%为内销。

  尽管如此,据印度知名鞋业公司国际麦萨(Mirza International)总裁麦萨 (Tauseef Mirza)表示,业者从未在研发新鞋方面花太多成本,因为女士们愿意花数万甚至数十万卢比买一套服装,但不会在一双鞋子花上2000卢比 (约40美元)。

  印度服装暨鞋类连锁店林地集团(Woodland)总经理米西拉(Lokesh Mishra)也表示,在印度,要建立鞋子的时尚仍是一段遥远的梦。他说:“迄至目前,印度鞋业只有少数人参与,用在研发的费用有限,没有公司愿意做实验,只要看到别人某种鞋子畅销,就争相模仿制作。”

  不过,米西拉仍然充满希望说,已经有些消费者开始探询新的鞋子品牌和设计,假以时日,应会有更多的消费者会对脚底的鞋子表示兴趣,或许要再等上2-3年时间,但机会总会来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