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房奴的心路历程

【新唐人2009年3月2日讯】我是个工薪阶层的小职员,没什么学历也没不会计算房价的成本,只是想把自己经历的说说。

11年前结婚连个房子都没有和大哥挤在一个3间平房居住,平房是父母的。发誓无论如何也得买个房子有自己的一个小家,2年省吃俭用终于攒下了2万元钱,可一看房价连个2手房60平的需要4万到6万,哎没办法继续攒钱吧。

结婚第3年的年初,一个机会出现了,平房动迁。高兴啊,可以住楼了…..上火啊,60平的小平房换开发商的60平新楼还的找他们3万多,在说我和我哥哥也不能挤到一起住新楼啊,全家人一合计不要新楼要钱吧,要到钱哥俩可以分啊,然后自己买自己的房子,谁也不耽误谁。一问开发商不要新楼能给多少钱,回答是每平方850元。算下才不到5万元,就算和我哥哥平分买个30平的二手房也不够啊。想想办法吧…把年近60的老娘请来坐阵,干什么呢?很简单老人年纪大了赖在房子里不走,他们不敢把我老娘怎么样。多要点钱被反正房子是父母的。房照也是父母的。这招还真灵,开发商立马找上门来说:我也不和你算面积了,你这房多给你点5.5万,家人一合计不行还是不够分的,继续坚持不走。坚持了1个月有的人家陆续搬走了,开发商又来了,最后通牒给6万在不走“强迁”。真不是吓唬人当时有几家被强迁了,现场有法院的,公安局的人来维护秩序,(还有在当地很霸道的经常讹人的俗称黑社会的人在旁边出言恐吓)。强迁房屋的时候如有反抗立马抓人(当时真有被抓的了)。家人一合计还是走人吧。真把房子推倒了,在按850一平算那不赔了,在说了把老妈抓进去待几天那可真难受了。多亏老妈厉害硬是要了6.6万元。哥俩一合计房子是父母的不能都分了呀,和父母一合计哥俩一人2万剩下的给父母。分到2万还有自己攒的2万一共 4万了,算一下买个旧房差不多了。

2个月的精挑细选看上一个二手房67平三阳的,房间倒是挺宽敞就是夏天热点,哎热点就热点吧没钱买好的,卖房的最少5万不卖,没办法借钱去吧,父母手里不是有动迁的2万多呢么,不多借就借1万。要不说么世界上谁对你最好?父母被。我一提这话父母二话没说同意了。(不过父母说了咱家孩子多(姊妹4个)一人给 1万给不起,弟弟还没结婚呢,只能是借你钱不是给你钱,什么时候有钱了什么时候还。)拿到那1万终于把房子买下来了。心里这个高兴终于有自己的家了,房子买到手又犯愁了,门窗都是木头的年头长了变形关不严了,得换一换下才能住啊。换个铝合金的还有地面也的铺点瓷砖什么的,粗略计算下需要一万元。我还是那句话,世界上啊就是父母对你好,母亲又来了这回可不是我母亲,是我岳母来了问了问情况说:这装修钱我给你拿吧。嘿!!!1万元又解决了,岳母说了1万元不要了就当你两口子搬家给你点点灶坑的钱吧(我们地方的老话,也叫随礼)终于搬新家了………

到了冬天才知道一个重大事件,这个楼是单位的家属楼,那个单位早黄了,没人烧锅炉。这时候才恍然大悟我说这个房子怎么这么便宜呢!妈的被骗了,被骗就被骗吧,反正买的时候也便宜。我和老婆从小住平房过来的倒是不怕冷,孩子不行啊!刚出生没到 5个月呢。有办法集中到1个屋子看电视睡觉,点电暖气,其他的房间当冷库用。就是自来水管子总冻,没关系长流水么,不把水龙头关死了就不能冻了。这种环境下过去了5年,随着工资的上涨(我的工资由结婚的400多元涨到860多了,老婆的工资和我一样)在加上我们两口子的精打细算,欠父母的钱还完了又攒下6 万元钱。人一有钱总想把日子往好过么,换个房子的想法又提到议程来了。这次买房就的买个好的了,经过一个冬天的左看右看,终于看上了一个93平的新商品房,当时的房价每平1200到1400左右,购房款需要13.8万元要是连进户费都算上14.8万,新楼里可是什么也没有清水房,不装修住不了人啊连个便池都没有必须的装修才能住,正好有个同学搞装修的,把他拉来让他看看装修能花多少钱。计算的结果简单装修1.5万差不多,要是好点的需要3万。新楼都买了怎么装修也的好点啊。不过这和我攒下的钱比较差的太多了…钱的问题啊早解决了那就是“贷款”我和老婆都有公积金,公积金贷款利息很低。

有人说了你把你原来住的房子卖了不就够买新楼的了么。这我就的对你说了傻啊房子5年价格几乎翻了一倍,5年前买的房子增值的钱比我5年的工资还多呢,能卖房子么,在说了老房子还可以出租么,租房的有都是,买不起房子的多了。房租比银行贷款的利息还高呢。在过5年房子在翻番那我不就发了。经我仔细的计算想把这套新楼买下来连装修需要最少17万,需要贷款11万。有人又说了11 万数目太庞大了,你挣的那点工资什么时候能还完啊。我又的说你了又笨了不是,算下帐吧,贷款11万,分10年还清,按照当时的利息10年还给银行14万左右。房价5年就翻了一番,10年不的翻二翻啊。你说我是挣钱了还是赔钱了…. …正要贷款11万的时候,父母知道这个消息说啥不让买,理由是:欠那么多外债,你将来的日子可怎么过啊。我和父母按照我的理论解释了1个星期,他们愣是没听明白,就是不同意。咋办呢?父母年龄大了怎么也不理解。我有招,把我姐姐叫来了,我家姊妹4个就一个丫头,那可是我父母的心头肉,和我姐姐说我的理论吧….姐姐是听明白了,我姐姐可比我聪明多了,到我父母家不和我父母说我的理论。我姐姐的理论是:把房子买下来他们两口子就有2套房子,将来你孙子长大了不就都给你孙子留下了,贷款么他俩慢慢还去被。他们两口子还年青,吃点苦没什么,总比把钱吃了穿了强吧。在说了他们也能吃苦,过日子的事你就不用跟着操心了。嘿,看我姐姐这事办的,不到2个小时把事搞定了。哎呦。这把我笨的,我咋就没想到这么说呢。岳母那边我可有经验了我媳妇按照我姐姐的理论一会就把问题解决了。父母同意了赶紧办贷款吧,还是那句话世界上谁对你最好父母被。

正要办理贷款的时候,双方父母都来了我父母说你弟弟刚结完婚,家里也没多少钱,就给你1万吧。你哥哥和弟弟将来我也都给1万。岳母更大方说:我就一个人(岳父在我媳妇10岁的时候就过世了,一个人拉扯2个孩子, 20多年了一直也没找)这几年就攒下4万块钱,你们先用着吧少贷点款将来日子好过点,将来你们要有钱了就给我2万,我好给你姐姐(我大姨子)感动啊……..经过近半年的叮叮当当的装修,好像是2005年7月份我终于搬到新居了. ……日子就这样过去了将近4年。4年的时间也验证了我的理论,房价在4年前1200到1400涨到了现在的2400到2800元每平,这还不算最贵的。最贵的已经 达到了3500每平。

我说的这些经历,完全是真实的,我只是想通过我的经历来说点我不明白的事。

为什么我们的收入水准和房价有那么大的差别?

为什么房子的价格在短短的11年,涨了近3倍(这个数字仅仅是我们本地涨的倍数,其他一些大城市好像涨的不止3倍),我们的工资涨的还不到1.5倍。

为什么有的人有好几套房子,有的人确租房子。

我说这些,就是想让房价降下来,我也知道这对我没什么好处,房价越涨,对我越有利,因为我有2套房子呢呵呵。不过做人不能总想着自己不是。

我不知道怎么做才叫爱国,也不知道我做些什么才是促进经济发展,不过我总看新闻说扩大内需、能促进经济发展。我是这样理解的,扩大内需的意思就是让我们花钱被,可我做了1 1年的房奴,(我是乐此不彼,因为房子总涨价啊也许我能给我的子孙后代留下点遗产也说不定啊,我儿子我孙子将来就不会像我这样为了房子吃那么多苦遭那么多罪了)当了11年 的房奴,我还拿什么钱去买高档服装,用什么钱去饭店、酒店消费、拿什么到外地旅游………..。

我不懂什么,也没读过什么书。大道理我是讲不出来,我就是用我的经历来说的,像我这样的人有很多很多,他们也在经历着我的经历。

--《看中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