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中东和平 美国拟与叙利亚对话

【新唐人2009年3月4日讯】(中央社记者曹宇帆特拉维夫4日专电)美国国务卿希拉蕊•柯林顿表示,计划指派两名特使赴叙利亚展开双边对话,并再次重申,以巴各自独立建国,对以色列国家安全与经济发展等各方面最有利。

希拉蕊(Hillary Clinton)3日会晤以色列外交部长李夫尼(Tzipi Livni)后共同举行记者会时表示,来自美国白宫与国务院的特使,将在近期与叙利亚接触,重启双边对话。

2005年,美国前总统布希(George W. Bush)以叙利亚支持恐怖组织为由,召回驻叙利亚大使。

希拉蕊说,即使尚无法预料往后美国与叙利亚的关系何去何从,但对话可增进彼此认知值得一试。

她表示,美国政府绝非为了对话而对话,而是基于多方面整体考量,且推动美叙间的接触,不仅对美国与盟友有益,也有助于以色列新政府成立后,美国帮忙以色列推动以叙之间的和平进程。

希拉蕊说,美国将尽快指派特使前往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改善美叙关系,且总统欧巴马(Barak Obama)也将审慎考虑,恢复指派驻叙利亚大使。

此外,有关以巴的和平进程,希拉蕊再次重申,美国争取以巴各自独立建国,解决以巴冲突的立场,没有改变。

她表示,从各项因素评估,以巴各自独立建国,解决歧见与争端,终将不容以巴双方回避,这并非意味美国政府不尊重其他解决以巴冲突的提议与主张,但当前美国政府的立场,争取时间化解冲突最重要。

受命筹组以色列下届新政府的联合党(Likud)主席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对以巴各自独立建国方案却持保留态度。

希拉蕊表示,化解以巴冲突可由处理加萨问题开始,或许以色列可考虑与控制加萨的哈玛斯集团(HAMAS)合作,协商如何促成持久且稳定的停火协议。

她将在今天前往约旦河西岸,会晤巴勒斯坦自治政府阿巴斯(Mahmoud Abbas)等官员并会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