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英法力挺 拉斯穆森出任北约秘书长希望浓

【新唐人2009年3月8日讯】(中央社记者林育立柏林 8日专电)丹麦总理拉斯穆森获德、英、法欧洲三大国的力挺,可望出任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的秘书长。柏林围墙倒塌后历经两次东扩的北约组织,将在4月盛大庆祝成立60周年。

“南德日报”引述不具名人士报导,英国首相布朗(Gordon Brown)、德国总理梅克尔(Angela Merkel)、法国总统沙柯吉(Nikolas Sarkozy)日前达成共识,支持丹麦总理拉斯穆森(Anders Fogh Rasmussen)接替即将在7月卸任的斯海佛( Jaap de HoopScheffer),出任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秘书长

虽然美国尚未表态,不过根据北约的惯例,美国一般都会支持欧洲大国提议的秘书长人选,反之,最高指挥官则由美国将领出任。

报导说,现年56岁的拉斯穆森,虽然还没与美国总统欧巴马的外交顾问见过面,不过支持美国出兵伊拉克和派兵进驻阿富汗的他,立场不至于反美。

至于另一位同样积极争取北约秘书长一职的波兰外长席科斯基(Radek Sikorski),曾要求北约对俄罗斯出兵乔治亚做出反应,立场过于反俄而确定出局。

3 年多前,丹麦报纸刊登讽刺先知穆罕默德的漫画,造成西方与伊斯兰世界关系紧张,拉斯穆森当时虽然强调不认同这幅作品,却坚持言论自由,冷静的表现受到欧洲舆论的一致赞扬。

尽管伊斯兰世界因此对拉斯穆森有负面的观感,北约成员国之一土耳其也极力阻止拉斯穆森出任,不过却提不出替代的人选。

柏林围墙倒塌后历经两次东扩的北约组织,目前有26 个成员国,4月初将在位于莱因河两岸的德法边界城市凯尔(Kehl)、巴登巴登(Baden-Baden )和史特拉斯堡(Strasbourg)盛大庆祝成立60周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