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愿遣返 寮国苗族难民寻求泰人权协助

【新唐人2009年3月9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憬屏曼谷9日专电)泰国碧差汶省班华南考村(Ban Huay Nam Khao)的寮国苗族不愿被泰军逼迫遣返寮国,难民领袖今天要求泰国国家人权委员会协助调查。

  泰国2004年底安置5000多名寮国苗族人(Hmongs)在碧差汶省(Phetchabun),不过,泰寮2006年同意遣返所有寮国难民返回寮国。

  这群苗族难民宣称,他们与美国中情局参与1975年反共战事的秘密斗士关系密切。不过,泰寮将这群难民视为一般非法移民,认为他们想在泰国寻求较好的生活,甚至可能协助非法人口贩卖。

  “民族报”(The Nation)报导,这群苗族难民指控泰国军队监控难民营,封锁他们的食物供给,为了逼迫他们参加遣返计划。

  寮国官员上个月也到难民营,试图说服他们答应遣返。

  苗族领袖李苏(Lee Sue)表示,泰国当局最近应寮国官员的要求,也逮捕了许多难民营的苗族人。

  李苏说:我们不想回寮国受罚。我会奋战到生命尽头反抗遣返。  

  李苏说,泰国应该感谢苗族人,30多年前协助泰国反抗共产党威胁。他督促国家人权委员会调查军队逼迫苗族人遣返的行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