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事件周年前夕 青海两寺院僧侣被带走

【新唐人2009年3月10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乔龙报导)本周是西藏萨拉314一周年,藏区各寺院遭到当局严厉监控,更有僧侣被当局带离寺院,进行所谓的爱国主义教育学习。居住在青海的藏人星期一对本台表示,公安在抓藏人,而隆务寺的僧人已被集体带走。

据藏族女作家唯色的博客披露,青海海南州贵南县的鲁仓寺,因僧人进行烛光静坐,被当局带往不为人知的地方。本台星期一致电贵南县宗教局,了解鲁仓寺僧人的情况,但接听电话的官员说“不知道详情”:

记者:请问鲁仓寺,是不是有僧人搞烛光静坐?
官员: 你是谁啊?

记者:自由亚洲电台记者。
官员:这个我们不知道详情。

记者:听说你们今天准备把这些僧人带走?
官员:不知道,不知道,这些情况我们不知道。

记者:你们有没有抓藏人?
官员: 我们不知道这个事情。

鲁仓寺附近的居民证实,当地局势不稳,有公安抓走寺院僧侣:“这里乱得很,反正不太好”。

记者:这么乱?
居民:反正不太好。

记者:说这里公安在抓人,我想问一下,是不是有这件事情?
居民:就是呗,你知道了,你还……,你知道了就别过来。

据唯色博客写到,3月8日,贵南县当局宣布,鲁仓寺参加藏历新年烛光游行、燃烛静坐的109名僧人,将于3月9日(星期一)被集体带走。当局却没有说明把僧人带往何处,也没有说明历时多久,只是声称,将对109名僧人进行封闭式的思想教育,包括“爱国主义教育”和“法制教育”。而僧人的亲属接到消息后,纷纷赶往寺院泣别,并献哈达。

而黄南州同仁县隆务寺的一名小僧人告诉本台,该寺僧侣都被带走。

记者:公安现在在你们寺院吗?
小僧人:不知道。

记者:今天怎么你接电话了?
小僧人:这里已经没人了。

记者:僧人没啦?
小僧人:没了。

记者:什么时候带走的?
小僧人:不知道。

在印度的西藏流亡议会议员格桑坚参认为,当局已将三月份当成是314以来,最敏感的日子:“所以肯定害怕僧人再会出现一些去年那样的事情,所以,就那个小僧人讲的,虽然僧人不一定被带走关了监狱里面,也许被集中在县上或者什么地方,进行一些开会啊,这样形式看管,肯定有可能。”

对于中国政府近期对境内藏人采取的严厉措施,格桑表示,从现在到本月底,当局会进一步严控藏人:“很多敏感的地区都会一样,而且延续到3月14号、16号、18号、20号,基本上十天半个月后,也许都不会放(僧人)出来。”

另据挪威西藏之声上周六报导,阿霸县的果茫(译音)寺,上百名僧人于上周一上午,从寺院游行到阿霸县城,期间高呼“我们需要人权”、“西藏自由”等口号, 晚,当局在寺院拘捕一名叫唐增的二十多岁僧人,而很多僧人已陆续离开寺院,到别处避难。上周四,另有七名僧人在甘孜县城因游行被捕。报导引述未被证实的消息说,当天甘孜县,至少有10名藏人被捕。

本周六是拉萨314事件一周年,当局为防止再度发生类似事件,对境内寺院实行严格控制。本台早前曾报导,藏人较活跃的四川甘孜和阿霸两个州,当局在半个月前切断对外通讯。

此外,星期二是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流亡海外五十周年纪念日,在印度达兰萨拉,西藏流亡政府所在地,将有多项悼念活动,包括烛光晚会和绝食声援境内藏人。格桑表示:“六点钟,流亡国会组织一个烛光晚会、烛光游行,非政府组织有些绝食活动,今年青年会的重点活动都安排在欧洲,其他非政府组织明天开始有一天绝食活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