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人大委员长反西方民主讲话遭批

【新唐人2009年3月10日讯】(大纪元综合报导)人大委员长吴邦国在全国人大会议上说,中国绝不照搬西方那一套,绝不搞多党轮流执政。此话一出,引起了学者,公民权利活动人士和众多网民的批评、挖苦和嘲笑。

学者:必致严重腐败

吴邦国9日在大会上表示,中国的政党制度不是西方的多党制。中国的政治体制改革,是推进现行政治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但绝不能照搬西方那一套,绝不搞多党轮流执政、“三权分立”、两院制。中共喉舌传媒和御用学者近期也纷纷发表同类文章和讲话。北京理工大学授胡星斗指出,中国政改的理想目标是实现宪政,但目前很难实现,“但权力需制约,必须赋予不同的主体,否则,必然导致严重腐败。”

网民:害怕独裁政权垮台

这段听起来让人耳熟能详的言论发表后不久,个大网站的网友纷纷跟贴群起而轰之。在国务院领导下的外文出版局主办的中国网论坛上,其中一位网友指出,把西方先进的民主国家实行的三权分立制度说成那一套,实际上是害怕,害怕独裁政权垮台!

新浪网友讽刺称:“英明的决策,我们永远拥护!只有在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才能有饭吃,否则13亿人民就有可能像香港、台湾、美国、欧洲等人民那样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呀。所以我们绝对不能掉以轻心误入西方那套邪恶的腐败的效率低下的政党轮替制度。”

另一网友挖苦说:“坚决支持吴委员长再连任十届,你再次给中国人民指明了方向!”

在人民网强国论坛,网友心语反思指出,“我们不需要照搬任何东西,我们需要人民真正的当家做主”。

另一位网友针对中共坚持的政治体制跟层出不穷的官场腐败发出质问:那就这样下去?委员长,不要开玩笑了,怎么治理腐败,你给说说?

强国论坛一则留言说,人大代表,责任重大啊!这多年来,中国的腐败现象,由小苗长成参天大树,与你们的装聋做哑,甚至同谋富贵,不无干系。

在中国网,有网友质疑说,层层腐败,难道总书记委员长不知道?还有一位网友认为,现实情况是现在的人民代表不代表广大人民,应当全民公决。

活跃人士:一切权力属于人民

美国之音引述活跃人士李铁表示,选择一个国家走什么道路,决定权属于这个国家的人民。他说:“人民拥有选择权是最终的,而不是他(领导人)。人民如果投票选择我们就是一党,那就没问题了。每年选都选一党,如果人民说,我们不搞三权分立,如果有全中国老百姓的集体授权,你搞什么都行。你搞皇帝社会也可以。我个人意见是这样。他说的这些东西,应该注意,都是次要的。最主要的是决定这个事情的,应该是这个国家真正的主人–人民。”

李铁说:“不照搬西方,那我们不搬那个西方。就拿东方的来说。‘兼听则明’是不是老祖宗传下来的?让他回答回答。13亿老百姓兼听则明的权利都被剥夺了。这是好的,还是坏的?”

过去一两年来,李铁和杨勇等人率先在深圳等中国城市街头“以身试法”,号召民众自觉行使合法公民权利。不久前,李铁和同样主张公民问政的活跃人士杨勇先后遭到警方拘押几天后获释。李铁表示,目前杨勇仍在监视居住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