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变暖 新疆3大山脉多座冰川加速融化

【新唐人2009年3月10日讯】(中央社台北10日电)随着全球气候变暖,新疆3 大山脉中的多座冰川在过去20多年里正加速融化,距离城市最近的乌鲁木齐1号冰川40多年来已缩小1/5。

人民网报导,中国西部绵绵群山深处,其实蕴藏着丰富的淡水资源,许多海拔超过4000公尺的山峰,终年被冰雪覆盖,这些冰川被称作“固体水库”:冬季储藏降雪,到夏季融化成溪,滋养绿洲生灵。

报导表示,据统计,中国4 成以上的冰川资源分布在新疆。

报导指出,冰川加速消融,短期内会使融水增多,增加地表径流,但长远看来将严重危及当地生态及人类生存。

为此,新疆已计划在今后10年内,在天山、昆仑山及阿尔泰山深处修建59座山区水库,用以储存加速消失的冰川融水。

报导表示,新疆水利厅透露,未来数年内,新疆将先期建设其中29座水库,预计2011年建成。这批水库建成后,新疆控制性水利枢纽的总库容将达到218亿立方公尺,并且“有能力控制一些重要河流的水量供给”。

报导指出,气候变化已经影响到中国的冰川,新疆水利部门表示,修建山区水库是一个能掌握主动权的举措,否则大量的冰川融水最终将渗入戈壁荒漠而消失。

据报导,目前新疆已拥有各类水库近500 座,但多数位于平原地带,无法起到“拦截”冰川融水的功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