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抗暴50周年 警戒森严

【新唐人2009年3月10日讯】星期二,西藏各地戒备森严,中共承认已经增派了军队,50年前的这一天,西藏发生了大规模的暴力反抗中共军队的事件,对老一辈的藏人来说,当时的血腥场面依然在记忆中。今天的西藏,藏人们都知道3月10日是个敏感的日子,下面请看报导。

西藏,很多通往寺院的通道上,中共的军队已经设置了路障,军人的数量也明显增加。

这是青海省的西宁塔尔寺,星期二,少见的没有那么多监视,朝圣者看起来还能朝拜,据说部分原因是去年塔尔寺没有很多喇嘛参与抗议。

但仍能感到空气中紧张的气氛。

这位66岁的朝圣者善丹赞说:“我有点害怕,我不知道将来会发生什么,我既害怕有担心。”

3月10日,所有的藏人都知道,这是个敏感的日子,但是否还记着那段惨烈的历史就不得而知了,面对镜头,喇嘛们说话显得小心翼翼。

东图丹赞喇嘛78岁了,他说:“惹麻烦不太好,作为西藏喇嘛,我们爱自己的国家和家园,我们只是喇嘛,你们得理解这个。”

喇嘛彻弥以施说:“我们就是拜佛,点上香、祈祷,为了我们自己更好。”

3月10日,达赖喇嘛已经订好发表流亡50周年的演讲,要求西藏有意义的自治,表示,中共在那里几十年的统治,形同地球上的地狱。

预计达赖喇嘛的演讲讲侧重,在长久的记忆中,西藏人和中国人就是邻居,西藏人要求的是合法的和有实际意义的自治。

我们来看看50年前的那段历史,被藏人称为“1959年抗暴起义”的起因是中共军队进驻藏区后,开始在靠近内陆省份的康区和安东强制土地改革,改变了数千年来藏人的传统生活方式,这两个地区开始出现了武装反抗,而中共军的镇压手段非常残酷,如拷打、把犯人饿死、或当着藏人的面强奸他们的妻子来迫使他们招供,及在处决喇嘛和尼姑前强迫他们发生性行为等,招致了当地更加激烈的反抗。

1959年3月,中共要求达赖喇嘛前往拉萨之外的军队司令部参加一个仪式性的活动,但不准达赖喇嘛的私人卫队和随从同行。

3月10日,有30万藏人聚集在达赖喇嘛的驻地请求他不要前往,19日中共发动猛烈炮火攻击。

根据西藏流亡政府和能得到的来自中国的文件表明,1959年的抗暴事件中,大约8万6千名藏人丧生,占地36万平方米的罗布林卡被中共军队炮击了至少800次,色拉寺、甘丹寺、哲蚌寺严重受损并被抢劫,达赖喇嘛未能逃出的随从被当众处决,之后被公开处死的喇嘛和尼姑成千上万,很多藏人被怀疑私藏武器也遭逮捕和处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