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大中华的“山寨”情结来自何方?

主持人:各位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新唐人电视台《热点互动》节目。由大陆咬文嚼字杂志社编写的年度语文档案《咬文嚼字绿皮书》,日前发布了2008年十大流行语,“山寨”一词以及时尚性和大众性的表达效果荣登榜首。

而与此同时,政协委员倪萍在两会前提出的关于“山寨文化”的提案更是被炒的沸沸扬扬,山寨一词成为流行语?它的来源和涵义是什么呢?山寨文化的现象说明了什么?有着五千年文明历史的中国人为什么会形成山寨文化这样的情结呢?我们今天请资深评论员杰森博士跟我们一起来分享他对这些问题的看法。杰森您好。

杰森:林云你好。

主持人:“山寨”现在成为一个流行语的榜首,那就看出老百姓对它的接受程度了。那山寨这一个词一般来讲是泛指山村,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一个词,而现在到底为什么赋予了怎么样一种内涵,成为了这么红的一个流行语呢?

杰森:事实上它来源于模仿电子产品,我们知道国外不管是手机还是媒体播放器,本身有很高的研发的成分在里头,但是国内有很多电子生产厂家不愿意投那么大的研发,也不愿意投入资金去做自己的品牌,他们通常是很多人去模仿现有的,拿人家现有的技术直接模仿来生产,他再以非常低廉的价格去卖。

刚一开始的时候,比如说大家都称之为“水货手机”或者说“盗版手机”,当然这种词听起来很不好听。有的人一方面觉得自己确实是盗版,没有道理;另一方面又给自己找理由,就说我这是山寨的。换句话有一种,比如说是像前一段的“我是流氓我怕谁”,那种给自己安个名字好像自己就名正言顺了那种感觉。

主持人:好像就理直气壮了。

杰森:对,事实上这种山寨这种电子产品,不管是山寨手机,山寨MP3播放器等等这样的东西,面用的越来越广的时候,慢慢慢慢的山寨这个词又成为这种盗版的或者中国国产化的等等这样子的概念。

主持人:又有它另外的意义了。

杰森:对,又有一种代名词的感觉了,有人甚至把中国的叉烧包叫成了中国的山寨汉堡,类似这样子的概念出来了。所以给它更丰富的内涵在里面。

主持人:但是后来山寨的概念就引申到了文化领域,从去年说要搞一个“山寨春晚”这个概念开始的。那为什么会出现这种山寨文化的这样一个现象呢?

杰森:对,这就是另外一个发展了,事实上我们知道在中国整个中共对中国的文化是严格控制的,就是不管是吹捧哪一个明星,或者捧哪一个作品,或者捧哪一个演出,甚至是大家怎么过年,中共都是严格控制的。

主持人:都是有一些目的的。

杰森:都是严格控制在里头,那么就是说,比如说有一些明星事实上是有很深的政治背景在里头的,他们水平怎么样呢?其实不怎么样。那么在这个时候很多网民的形象跟这些明星很像,那么他就模仿那个明星做一些事情。

那么比如说中共搞的春晚,一搞搞了30年,大家已经很反感了,因为它有很重的中共的政治因素在里头,每年都卷入进去。但是大家是没有选择,大家每年各个台都在搞。

大家就觉得能不能我们自己搞一个大家的东西,所以这就是“山寨春晚”的来历。本身来说的话,把山寨概念卷入文化里头,反倒有一种挑战中共对于文化领域的控制,挑战中共官方这种宣传方式的一种涵义在里头。有一种反叛的因素在里头。

主持人:就是说山寨文化这种概念本身是从“克隆”来的,跟主流文化的克隆的概念,复制的概念,但实际上是又把它赋予了比较正面的一种意义了。

杰森:对,一种草根文化的概念,因为事实上网络给大家提供一个特殊的平台,这个平台可以使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博客,有自己的网页,那么这时候每一个人都可以发声,发出的声音,跟官方发的声音完全不一样了。所以呢有一种草根的愿望在里头。

主持人:表达老百姓的心声。

杰森:对,这时候往往把这个概念也变成了一种山寨文化的一部分,比如说中共搞了一个非常让人反感的“百家论坛”,那么老百姓也搞了一个山寨版的“百家论坛”,以老百姓的心声来解释中国传统文化,事实上是对中共对于传统文化的解释的一种挑战。

主持人:那么这样的话,对于主流的中共的把持的文化领域的东西造成多大的冲击和影响呢?

杰森:这个影响很大。事实上我们知道倪萍最近开始谈到说,我们是不是应该要封杀山寨的概念。但是她后来说她没有说封杀,只是说建议。

主持人:媒体想把它炒作起来。

杰森:建议至少是抑制。

主持人:至少是不赞成的。

杰森:不赞成这样子的。事实上就是很多来自于官方的这种艺人和文人对于这种山寨的文化,是有一种反感的情绪。但是中共对这个本身也是很恐惧的,今年年初没有做成的山寨春晚,最后是中共官方各个电视台压制不让播放,方方面面要使这个山寨春晚流产。

从这个概念你可以看到,其实山寨这个概念本身对于中共在文教领域是有很大的挑战。不只是中共的官方很害怕,一些从现有的中共官方文艺体制中得到利益的现在的艺人也很反感。

主持人:是。

杰森:当然这次倪萍提出来至少要抑制这个山寨文化这样的现象的时候,很多网民也是很反弹。

主持人:但是她说这个提案当中是讲到说这种山寨文化是拷贝别人的东西,那对这种知识产权、对这个原创的人好像是一种侵权行为,从这个角度来讲也没有错。

杰森:事实上中国的很多问题就是蛮复杂的,就是说很多时候你看中国的问题表面上好像是一个概念,但事实上它是很复杂,这个复杂的原因来自于中共的统治方式。

因为中共有的时候你知道它立的法是恶法,但是恶法也是法,所以你说你这个人违法了,好像违法是不对,但是它是因为中共当初立法之初它的状态就不对,所以说使得后面做正义的事的时候反倒是错。

比如说有的人为了保护自己的房子,不让房子被人侵占的时候,那么比如说他做出一些极端的行为,在这个时候你好像是在抵抗中共的执法机构,但事实上从情理来说,他又是为了保护自己的基本生存权。

同样道理,在山寨这种文化这样的概念里头,一样是这样子。表面上,你看很多人他事实上是以模仿的概念进行,但是中间有独创的因素在,而且更重要的是甚至什么呢?这事实上是一个最能反映老百姓底层心愿的草根文化、草根情结在里头。

如果说没有中共,根源就在于中共对于中国文化的控制,对于媒体的控制。中国2千份的报纸、数以百计的电视台,哪一个是老百姓的?哪一个都不是老百姓的。所有的发言权都在中共的手里头。而中共在选择谁是明星,谁不是明星的时候,也是看他跟不跟党的概念统一在走的。

主持人:太多的政治因素里头。

杰森:太多政治因素在里头,而且在媒体上的发言权也没有,任何一个事情都是中共一言堂的表达做为最后定论的。那么在这个时候的话,是中共统治这种独断专制的统治在先,其后才有老百姓自发的搞这种人民的草根运动文化和新闻交流。

确确实实他们在很多的时候有这种模拟因素在里头,那么这个时候你要是一刀切的,说我为了保持原创,我把所有的山寨文化抹杀掉的话,其实你是治了一个表,但是你没有治本,而且甚至你有扼杀老百姓表达自己心声的因素在。所以为什么网民的反弹非常大,对于倪萍的表面上认为好像合理的一个提议,大家就是非常有情绪。因为它不合情理。

主持人:本身这种山寨文化就是在这种被逼无奈的压迫下出来的东西,然后你连这样子的生存空间都不给的话,那老百姓肯定反弹很大的。

杰森:是这样子的。

主持人:那么这个山寨的概念是中国现在看来是独有的。在西方好像完全没有听说过山寨文化的概念。实际上随着互联网的时代,也是在要搞一种个性的张扬,其实西方也是有这种自己的空间这种概念。那么为什么西方的像这种文化,还包括一些体育等就没有走到这种山寨的路,没有走这样的路呢?

杰森:我们知道做为文化、艺术、体育这样子非政治因素的东西,在一个自由正常的社会,政府是不干预的。但是因为中共本身的执法,执政合法性的问题的话,中共从它建立之初,都是严格控制舆论宣传的。

中共在取得政权的时候,文艺是它的武器。在它的执政的时候,文艺同样是它的武器。在中国我们知道,很多这种不管是媒体还是都是在中共宣传部里,有很多地区在省做为一个宣传部,统管宣传、统管文艺、统管媒体的。

对中共来说,它认为我决定你享受什么文化,我给你灌输文化,那这就是六十多年来中共的统治给中国带来一个独特的东西“党文化”这样的概念。

事实上一个正常社会,我们看美国这个社会,它的文化是老百姓创造的。整个来说,逢年过节的时候,没有一个共和党的人组织一个联欢晚会。比如说我们知道,美国感恩节的时候是梅西大游行,大家都看梅西大游行。新年的时候我们看玫瑰花车的游行,那么大家就看玫瑰花车的游行。那体育运动的话,大家都爱看美式足球,那么就有一个超级杯(SuperBowl)。

文艺演出的话,街头的Rap也可以登大雅之堂。整个来说,美国的文艺是老百姓创造出来的自娱自乐的方式,跟政府没有关系。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没有一个官方政府文化的概念在里头,也就没有一个山寨或民间草根文化在那里头。

所以,这就是为什么,在西方互联网这么发达的情况下,有Youtube这样的媒体网站,也有博客(blog)这样的个人发挥,发表自己言论的地方。每个人都认为自己发表的是自己最正的言论,并不认为自己比官方的弱一些,没有“官比我强”这个概念在里头。所以目前中国是自己把自己放在一个“山寨”的问题上,认为自己处于山野之中,不能跟官方的这种消息相提并论,某种意义上是一种变异的状态。

主持人:对。讲到中国有五千年的历史和文化,大中华的这种概念,实际上是傲居世界的那种心态,其实国人是有这种心态,可是今天要讲到今天的文化变成要用一种山寨文化的这样一个概念,这样一个现象去反映他自己对文化的这样一种理解,其实听起来也是一种悲哀!

杰森:是的。当然我们知道这完全是中共目前的统治方式造成的,中华文化历史五千年创造出来的中华文化全是从民间创造出来的,没有任何一朝一代,我们不管是唐诗、宋词、元曲,还是民间小说都是从民间出来的。而中华文化创造这五千年文化,不管是科技还是文化事实上都是为全世界所赞扬的。

唯独过去这五十多年中共开始统治了以后,中共以它的政治目地,以它所谓这种半宗教性的这种说政治哲学,从文化各个领域来指导中国的文化,事实上就是一种变异的文化,我们知道这个文化我们现在叫“党文化”,这个文化不被世界任何国家所接受。整个来说,中国人在这个过程中反过来也被它压抑的几乎没有思想了。

但是在互联网这种提供的崭新的平台上,新的一代的中国人开创出来草根文化的这个现象,我认为本身是个好的现象,它是对于中共现有党文化的一个挑战。当然我觉得更进一步很多网民反过来有一个更激烈的想法,事实上很多网民已经意识到了,事实上是权力在民,文化也应该在民。

所以现在有人反过来,中国正在开两会,很多人都知道两会不代表我们老百姓,你说你是人民代表,你不代表我,实际上我觉得如果从这样的意义上说的话,我觉得你这个代表本身是个山寨代表,

主持人:我觉得您这个概念用的很好。

杰森:我从这个概念上看,甚至是更积极的看法,实际上这个时候老百姓自己把自己放在主流位置上。把这个不被老百姓接受的政党和这个政党的代表人物放在一个山寨的角度上。

因为从这个角度来看的话,我觉得山寨就更加升华这个概念,它事实上是一个边缘化中共的过程,如果边缘化中共真正走向实质化,比如说现在的“退党”,那么这个山寨的意义就更积极了。

主持人:是。

杰森:也许它能给中国人带来一个崭新的一个生活方式。

主持人:嗯,到那个时候,真正边缘的就是党的文化。

杰森:那时候我们叫当年那些中共的山寨文化,其实中共就是来自于山寨。

主持人:对,山寨文化的概念应该是放在它那才对,而中国人民真正继承的应该是我们五千年中华传统文化,使得这种文化能够在中国继续发扬光大。

杰森:是这样的。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您的分析。各位观众朋友们,感谢您收看这一期的《热点互动》,我们下次节目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