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南山批评两会代表歌功颂德

【新唐人2009年3月12日讯】(中央社台北12日电)“很多代表10分钟的发言,8分钟用来对报告、对自己歌功颂德。”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呼吸病专家钟南山公开批评部分人大代表空话太多。此言一出,获得大批网友“叫好”。

香港“星岛日报”报导,在中国人大、政协“两会”期间,多个省市的分组讨论上,代表们对政府工作报告、人大常委报告轮流发表“感言”,短则15分钟,长则半小时。其中听得最多的是“完全拥护”、“完全赞同”。

对于这些没有建设性空话,钟南山公开提出批评:“领导不在的时候,代表们发言挺多,而且讲得很深。领导在的时候,很多代表10分钟的发言,8分钟用来对报告、对自己歌功颂德。我感觉这样的气氛不太好。”

在广东代表团分组讨论上,钟南山日前直言代表应畅所欲言,不要讲空话“套话”,言词火力十足,多次获得全场掌声。

另外,致公党中央委员、中国全国人大代表陈怡霓说,“给我们代表的关于‘劳动合同法’以及执行情况的报告里面,都是好的、一边倒的赞同声,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而且报告中,关于劳资双方的真实情况,似乎没有给我们代表准确的资讯。”

去年“两会”期间,中国政协委员、玖龙纸业董事长张茵公开批评“劳动合同法”而遭口诛笔伐。

中华全国工商联执行委员倪乐日前为张茵抱不平:“我觉得张茵是在履行一个政协委员的职责,反馈实情、民意。可她还是受到了攻击,企业也被调查,受了多大的委屈啊,以后谁敢说真话?”

钟南山也说,“张茵去年说了几句话,就成为众矢之的。难道她就没有积极的方面吗?她也是代表一个阶层来反映问题。”

钟南山表示,“我们来开会,主要看广东有什么问题、劳动合同法出现什么问题、现在外贸出口需要哪些改进。然而这些都没有。”此时,全场响起热烈掌声。有代表感叹,“听了几天小组发言,从来没有鼓掌。”

大陆网友对钟南山的话大呼“痛快”,并称“这种歌功颂德的不良之风由来已久,大家早就心知肚明,钟南山这回捅破了这层‘窗户纸’,一下子引起大家的共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