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馒头据报滴农药以增加口感

【新唐人2009年3月13日讯】(中央社台北13日电)陕西省做馒头的业者透露,有一些生产馒头的业者,不但在馒头中放入添加剂,提高馒头的外观、筋度,还将敌敌畏(农药)等有毒的物质加入其中,增加馒头的鲜味及口感。

  陕西“华商报”今天报导,西安市卖了多年馒头的李胜利(化名),如今改行卖面条,以前他做馒头有人嫌他的馒头不够白,有人嫌他的馒头不够软,同行还笑他“技术”落伍。

  同行告诉他馒头变白有好几种办法,一种是面粉里添加增白剂,有漂白粉、吊白块(染剂)等,最省钱的办法就是在馒头蒸好后,在下方放入点燃的硫磺。“只要乒乓球大一块,就能熏2、3千个馒头”。

  他说,“在1个同行的店里,看见他和了1袋面,拿了敌敌畏瓶子,用筷子蘸了2、3点放在了面里。”当时吓得他站了起来,喊是不是搞错啦,怎么把毒药放到面里。没想到那位店主嘲笑他不懂行,称放入敌敌畏是为了增加馒头的鲜味,2、3滴对人体没有危害。

  馒头加工业者说,蒸馒头的面粉里添加的还有增大剂(又称改良剂)、增筋剂。增大剂加入面粉后,馒头最大可以增大1倍,最少也可以增大1/2,一些嚼不动的馒头,就是增筋剂添加过量。

专家说,用硫磺熏蒸,添加敌敌畏、色素,或过量加入添加剂等作法制作的馒头,如果长期食用会造成消费者肝肾损害,严重者可能导致癌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