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测国英作文示例 大考中心上网

【新唐人2009年3月13日讯】(中央社记者陈舜协台北13日电)98学年大学学科能力测验国文科、英文科作文没人满分,但还是有不少佳作。大考中心今天首度将作文佳作示例及评析上网,作文想拿高分的考生,可上大考中心网站浏览、参考。

98学测国文科作文“逆境”、英文科作文则以一幅站在残破民宅前的长者实景合成照片让考生作答,自由发挥空间很大,但没有考生获得满分。

大考中心为让考生欣赏佳作,并从中学习写作技巧,自今年学测国、英文作文成绩排序前300份中随机抽选各30份,评析并获考生同意刊登后,今天将12份国文作文、13份英文作文上网。

12份被刊出的国文作文中,有考生以灯光变化贯穿全文,以母亲过世,父亲失语、酗酒到搬家等痛苦经历陈述自己的逆境因外力引起,指痛苦回忆无法因成长消除,但文章转折,又发现人有无限潜力,除了痛苦与仇恨,还有爱与谅解陈述自己如何克服逆境。

还有原住民考生写族群自我认同、部落遭受天灾仍坚持重建;有考生热爱打桌球、跳舞,却不慎受伤,从绝望中找到希望,勇敢复健后重拾最爱等。

英文作文的发挥空间更大,大部分考生虽然以地震为题作答,但也有人以战争、外星人入侵等场景设定文章内容。

大考中心指出,国文作文最重要的是正确理解题意,在有限的时间内妥善构思选材、组织篇章,无论说理或抒情,都能获得理想成绩。国文佳作示例的叙事都很清楚、文字流畅,部分还前后呼应、真情流露,最重要的是均能正确理解题意。

英文作文佳作则多数仍有用字及文法的小瑕疵,以致没有满分作品出现。大考中心说,考生平日多阅读英文文章并勤于写作,同时注意英文词汇与结构的掌握,假以时日一定可以写出不错的英文作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