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科技大学风水课喊停

【新唐人2009年3月16日讯】(中央社台北16日电)去年引起轩然大波的武汉科技大学“建筑与风水”课,授课老师马威今年春季新学期后改教“美国文化”。马威表示,教务处的解释是,“风水课”产生了负面影响,对学校不利。

  今年34岁的马威2007年进入武汉科大中南分校任教,当年申报新开“建筑与风水”选修课,获学校批准,第1个学期有80人选修,下学期更有130人选修。经大陆媒体披露后引起争议。

  马威日前向武汉“长江日报”表示,去年底他申请开“建筑与堪舆”课,今年开学,教务处通知他上“美国文化”,“建筑与堪舆”不上了。

报导称,“风水课”引起教育部门的关注,校方受到压力,要求将名称改为“建筑与环境”。马威认为这样改失去了这门课的原意,改名为“建筑与堪舆”申请时,“已担心不会被批准,果不其然。”

  马威说,去年选“风水课”的部分学生,今年仍选他的“美国文化”课,继续和他探讨一些与中国传统文化有关的话题,如谈建筑选址的采光、通风、水源、交通等。

据了解,南京大学易学研究所2005年拟举办“建筑风水文化培训班”,也遭到舆论的猛烈批评,引发了风水是科学还是迷信的激烈辩论。

不过大陆各大学近年逐渐增加类似课程却是不争的事实。早在2000年,安徽大学社会学系就给大3新开一门选修课“堪舆学”;南京师范大学、东南大学几年前已开设风水课;北京海淀区学院路的16所大学生可以跨校选修,而风水与人居环境成为热门跨校选修课之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