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北美经济好转但未必真正复苏

【新唐人2009年3月17日讯】(中央社记者张若霆多伦多16日专电)一些经济专家指出,现在认为经济阴霾已过去,似乎还嫌早了些。美国一些经济数据显示,经济衰退已有些好转,但必须等到失业率停止上升才敢令人肯定经济是在复苏

加拿大统计署(Statistics Canada)今天公布数据显示,去年第4季,加拿大工业设备使用率只有74.7%,是1990年统计以来的最低点。

与此同时,加拿大家庭财富下跌4.4%,约2520亿加元。去年第4季,加拿大股市跌掉25%。

今年1月以来,加拿大股市又跌5%。2月,加拿大房价较去年同期下跌9.2%,房屋销售量剧跌近27%。

美国方面,2月份工业生产量连续第4个月下跌,下跌幅度达1.4%,比市场预期的还惨。

但2月份也出现一些令人欣慰的微弱曙光。

加拿大2月份的房屋销售量,较1月有上升的现象,这是去年9月以来的首次。2月份,美国消费者消费,也有增加的现象。

一些经济专家指出,过去5天来,北美股市有斩获,此一上升的趋势今天仍继续。由此现象来看,经济将获改善,并非不可能之事。

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CIBC)经济学家葛劳曼(Meny Grauman)表示,这还不算是真正的好消息,只能算是比可怕还要好一点的消息。

葛劳曼认为,美国消费情形好转,美国政府功不可没。

蒙特娄银行(Bank of Montreal)副主任经济学家波特(Douglas Porter)表示,股市可能是经济将好转的第一个先兆。他说,股市较具前瞻性,通常可以预测4至6个月内经济发展的方向。

波特也指出,股市预测经济发展有时候也会出错。例如,北美股市从去年11月至今年1月初,一路上涨,但过去两个月,不但跌光了上段时间的涨幅,还倒贴不少。

波特表示,现在认为经济阴霾已经过去,似乎还嫌早了些。美国一些经济数据显示,经济衰退情形已有些好转,不过,他要看到失业率停止上升,才敢肯定经济是在朝复苏的方向发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