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作家昝爱宗再次被阻出境

【新唐人2009年3月19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严修报导)浙江杭州异议人士昝爱宗,原定星期三到香港跟朋友聚会,但在通过边防检查后,却被拒绝登机。对此有关当局并没有解释原因,而这已是他第三次被阻出境,昝爱宗本人也表示不理解。

海外的参与网星期三消息,当天上午七点,杭州异议人士昝爱宗顺利通过边防检查,到登机口后正准备登机,被武警截停,然后被拒绝登机。

星期三晚间,本台记者电话采访了昝爱宗,据他介绍,他是准备到香港跟朋友聚餐,他持有效的港澳通行证,定了当天上午八点的港龙航空班机前往香港,昝爱宗说:

昝爱宗:“一开始让我出境,我已经到了登机口了,他从登机口把我带走的。我是边防检查,已经检查完了,我已经出境了,但是他从登机口把我带入境了。”

记者:“他们没有说什么理由?”

昝爱宗:“他们说接到一个电话,这电话说不让去,就不让去,那时候还没上班呢,我都怀疑,搞不清楚他什么电话,我是六点多出境的。”

据悉,边防注销了昝爱宗此次允许出行的港澳通行证,随后把证件还给他。证件上显示:3月18日允许通行,加注“注销”,此次通行作废。

广东律师唐荆陵当晚接受本台电话采访时说,当局不让昝爱宗登机去香港,可能是一个政治上的考虑,但是这行为侵犯了昝爱宗的人身自由:

“这属于公民的自由迁徙权和他的人身自由的一部分,就是说他有行动上自由,这些自由包含……实际上香港也是中国的国土了,他手上又持有进入香港地区的通行证,显然他是有权利去的,我想有关部门做这个恐怕是出于一种政治上的考虑,但是这个肯定侵犯了昝爱宗先生的人身自由。”

据昝爱宗说,这次已是他第三次被拒出境,第一次是2007年2月,第二次是2008年9月,两年来,被禁三次。其间他曾在2008年5月的时候来过一次香港。

昝爱宗说他不知道当局不让出境的原因,经过咨询律师,他准备依法维权:

昝爱宗:“他们说不出境。”

记者:“你认为他们是什么理由呢?”

昝爱宗:“谁知道他们什么,等于让我出境了,但是又不让我出境了,像那个捉迷藏一样让我出境,又不让我出境,谁知道什么理由。”

唐荆陵认为,昝爱宗可以通过行政覆议,但是取证方面有一定的困难:“他可以提出行政诉讼、或者就是那个行政覆议,但是他的案子可能在取证方面有一定的困难,因为他当时被拦截出境的情形在取证方面可能有一定的困难。”

昝爱宗当天在他的博文中写道:“不错,我是很快就出境了,但却被不正常地从登机口拉回来,太不正常了。所以我说,我终于出境了,只是出到登机口。我不明白,从边检出境后到登机口这段距离,算是境内还是算境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