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水电短缺 2030年全球将面临动荡

【新唐人2009年3月19日讯】(中央社记者黄贞贞伦敦18日专电)根据英国政府首席科学家即将公布的报告,粮食与水源短缺,加上能源不足,将引发社会动荡,甚至国际战争,2030年世界局势将陷入不安。

去年出任首席科学家的贝廷顿(John Beddington)19日将在“英国永续发展”会议发表报告。提前曝光的内容指出,开发中国家快速增加的人口及减少贫穷的成功经验,将导致未来20年粮食、水源及能源的大量需求,与此同时,各国政府必须在对抗气候变迁工作上取得重要进展。

贝廷顿说,所有事情都在同一个时间发生,我们将会在2030年遭遇“风暴”,如果不把问题提出来,可能会发生大型社会动荡,并可能因为民众试图避免粮食与水源不足,引发国际大规模移民。

他指出,目前全球粮食存量创下50年来最低水准,仅有全年消费的14%,到2030年前必须再提高生产至少50%的粮食,同时需要50%以上更多的能源,30%以上的净水。

曾在伦敦帝国理工学院(Imperial CollegeLondon)应用人类生物系担任教授的贝廷顿,是再生资源使用的专家。

他认为,现在迫切需要发展再生能源供应、提高农作物产量,以及更有效利用现有水源等相关重要技术。

对英国而言,全球粮食短缺将造成进口食品成本提高,食品价格攀升,而英国部分地区因为气温升高将不再适合种植农作物;许多气候模型显示,英格兰东南部在夏季很可能面临水源短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