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震死难学生人数成机密 民间调查

【新唐人2009年3月23日讯】四川汶川大地震已过去10个多月,中共官方至今仍不公布死难学生人数,并竭力阻止“豆腐渣工程”真相曝光,激起民众的悲愤与自发行动。中国著名艺术家艾未未以民间走访和网路收集等方式,近日公布了1790名死难学生名单。他近期还将联合义工赴灾区全面调查。

地震重灾区北川中学的两栋5层高教学楼,去年在地震中倒塌,1500多名师生遇难。最近遇难学生家长获得倒塌教学楼的施工图,经专家对比证实,至少16处钢筋偷工减料,并调查发现施工人员倒卖修建教学楼建材。随后,当地公安传讯、拘捕、威胁学生家长,阻止此真相曝光。近5百名学生家长本周二向政府交涉。

汶川大地震中大量学校教学楼倒塌,外界估计遇难学生多达6千至1万人。多位建筑专家指出,这些建筑存在严重质量问题。中共当局迟迟不公布死难学生数据,是想逃避“豆腐渣工程”责任。

已故著名诗人艾青之子艾未未,是北京奥运主体育场“鸟巢”的设计者之一。艾未未表示,去年8、9月,他计划为死难学生创作一件艺术品。他向媒体表示,他曾通过一些私人途径,想向政府部门了解死难者名单,但途劳而返,还被人质疑公然打探“国家机密”。

关于死难学生人数,四川省常务副省长魏宏日前在全国人大、政协“两会”上坚称未能完成统计。对于倒塌的学校是否“豆腐渣工程”,魏宏称倒塌是地震强度太大造成。

艾未未认为,中国有这么严谨的户籍制度,调查死难数字本来很容易,但政府就是不做。

艾未未对《财经》杂志表示,“两会”期间相关官员面对这些问题时的态度,促使他近日公布名单。他说,“我就是想告诉大家,(统计)并没有他们说的‘那样复杂’、‘那样困难’。不设置障碍的话,再有一个月的时间,我就能全部调查清楚。”

艾未未说,准备在近期联合100名义工,再到灾区实地全面调查,也欢迎知情人士网上提供讯息,争取在“5.12”地震1周年到来前,完成“汶川地震死亡学生”名单,并对外公布,以告慰亡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