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将废除征兵 台学者吁中国释出善意

【新唐人2009年3月25日讯】(中央社记者张芳明东京25日专电)日本“东京新闻”今天报导,台湾最近发表“四年期国防总检讨(QDR)”,预定2014年为止废除征兵制改采募兵制,反映马英九政府有意改善对中关系,台湾学者吁中国释出善意。

发自台北的这项报导指出,台湾的国防部日前首度发表相当于台湾版的美国QDR,将以废除征兵制来精简部队,并向美国购买最先进的武器,反映出对中国持续扩充军备的警戒感,但也浓厚地显示出马英九总统有意改善对中关系的态度。

报导引述淡江大学战略研究所所长王高成的看法指出,“四年期国防总检讨”反映马总统推动两岸政策的理念,和以往的国防方针有明确的不同,最大的变化是“守势国防”和“全面废除征兵制”。

报导指出,前总统李登辉时代的国民党战略构想是“防卫固守,有效吓阻”,陈水扁的民进党时代是将顺序相反,“有效吓阻,防卫固守”,且采积极防卫的“攻势国防”,这次发表的QDR则将顺序恢复为“防卫固守,有效吓阻”,且以守势国防为主轴。

为建构守势国防的态势,国防部考虑向美国购买F35战斗机等最先进武器,但同时为缓和与中国的紧张关系,将在环境齐备之下慢慢地建构互信的机制。

征兵制预定2014年底以前全面废除,2015年开始移向募兵制,兵力可望由目前的27万5000名减至21万5000名。台湾从李登辉时代的1990年代起开始削减兵力,将在马政府之下一举实现征兵制的全面废除。

报导引述王高成的发言指出,随着两岸关系紧张的缓和,国家安全意识的低落令人不安,就提高兵力素质来说募兵制的方式较好。针对中国在两岸关系缓和之际也急速扩充军备一事,王高成表示期待中国释出善意。

报导并引述民进党政权时的前国防部长蔡明宪的发言警告指出,守势战略危险,假设敌人不打台湾是种被动的作法,不可依赖中共的善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