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雕像出口重镇变萧条

【新唐人2009年3月26日讯】被称为中国雕刻之乡之一的河北省曲阳县,多年来发展了许多专门生产雕像出口的企业,不过现在受到国际经济影响,订单大幅削减,许多工人失业,生计受到严重影响。

河北省曲阳县是中国雕刻之乡,生产各式雕像如凯撒大帝的胸像和各式中国神像,但主要生产欧式雕像出口外销。
曲阳的雕刻工艺可追溯至汉朝(公元前202年到公元220年)。

到了1990年代,大量来自欧、美、日本和韩国的网路订单,让这个地区再度繁荣起来。但近个时期以来,曾经繁荣的城镇逐渐变得萧条,许多生产出来的希腊雕像苦无订单,只好堆放在仓库。

28岁已是父亲的王昭宣(音译Wang Zhaoxuan)说去年以来,他的薪水几乎减半,每月只有约1100元(约160美金)的收入养活一家人。即便是这样他还觉得自己算是很幸运的,他说:“很多人去年还在这里工作现在都呆在家里了,现在大约有90%的人失业,找不到工作只好呆在家。”

当地官员表示2008年末,曲阳的雕刻业共有2,600间雕刻工坊和批发店,共计五万名劳动人口,出口占全国的六成。

但随着全球经济衰退,中国的出口业也跟着重挫,贸易减缓已经造成数百万人失业。

一位需要负责养家的中年母亲赵玉贤(Zhou Yuxian ,音译)说,她不知道还可以做什么。她说:“成年人和年轻人没办法讨生活了,我们没办法赚到钱,家里没有来源了,我的一个小孩刚结婚,我借了一万人民币,如果我们不能赚钱的话,我们就什么也不能做了。”

新工作难寻,再加上其它产业也受到经济不景气的影响,导致求职市场竞争更加激烈。中国二月份出口量比去年同期锐减25.7%,许多出口企业表示他们已经减少超过了一半的工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