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主席抨击 美振兴计划为通往地狱之路

【新唐人2009年3月26日讯】(中央社史特拉斯堡25日法新电)轮值欧洲联盟主席的捷克总理塔波兰尼克(Mirek Topolanek)今天猛烈抨击,美国支出数千亿美元以重振经济的计划是“通往地狱之路”;稍后捷克副总理冯德拉(Alexandr Vondra)试图冲淡这番谈话,以免引起外交危机。

即将卸任的塔波兰尼克在位于法国史特拉斯堡(Strasbourg)的欧洲议会中说,实施大手笔计划以图使世界最大经济体恢复成长,“美国没有走对路”。

他说:“所有这些措施,包括其综合实施以及持久性,都是通往地狱之路,我们须要读读历史。”

捷克副总理冯德拉稍后试图为这番谈话灭火,他在欧洲议会召开记者会,否认塔波兰尼克提及“地狱”一说。但法新社记者重听最初的录音后发现,塔波兰尼克的确说过这样的话。

捷克国内认为,塔波兰尼克对经济问题的态度极为保守,长久以来反对国家干预经济。由于他旗下政府以些微差距未能通过国会24日的不信任表决,他本就预定要在本周稍后向总统克劳斯(Vaclav Klaus)请辞。

在重大的20国集团(G20)高峰会即将于英国伦敦召开之前仅数天,此次风波为欧、美经济关系投下了阴影。届时全世界最大的一些经济体领导人可望处理全球经济危机。

此事也发生在欧盟领导人与美国总统欧巴马于捷克首都布拉格举行高峰会之前,而接待美国总统到访的机会,本应是捷克轮值欧盟主席期间最荣耀的时刻。捷克的欧盟主席身份因该国政府垮台而蒙上阴影,并遭遇了克劳斯对欧盟公开表达敌意的问题。

白宫稍后表示,尽管捷克政府轮替,欧巴马仍将依计划在4月4至5日往访布拉格。

美国国家安全会议发言人哈默(Mike Hammer)在华府说:“总统认为,他与欧盟的首次会谈是讨论欧、美在各种广泛问题上进行合作的重要机会。”

欧盟各国领导人一再拒绝增加支出以重振经济的呼吁,此一呼吁不仅来自美国和国际货币基金(IMF)高层官员,也发自日益忧心的欧洲民众。(译者:张佑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