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参量产栽培技术出炉 有助开发高价品

【新唐人2009年3月27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淑闵台北27日电)农委会农业试验所表示,台湾去年进口约新台币600余万元丹参,为目前中西医医治心血管慢性病的重要用药来源。农试所目前已完成丹参量产栽培技术,将有助于高价产品的开发。

农试所表示,丹参为唇形科草本植物,所方已完成丹参量产栽培技术,以目前的栽培环境来看,适合种植在土壤腐植层深厚的土地,不宜种于黏性土壤。

农试所说,丹参的根是传统上主要的药用部位,现今,连丹参叶也可萃取丹参酸;根据农业试验所栽培结果,丹参的根在1月下旬采收较佳,秋冬采收的丹参,根部蓄积的丹参酮IIA的含量,较夏季采收的根含量高。

农试所强调,丹参的叶富含水溶性丹参酸,丹参酸会随季节在植株体移动,需在合适的采收季节收获;以适当溶剂萃取,将萃取液减压浓缩;再以不同溶剂多层次萃取,与制备型液相层析萃取的方式,可萃取纯度达98%的丹参酸B。

农试所补充,丹参酸B被中西医医院广泛使用在心血管疾病,每毫克单价在新台币105元以上,是高价的纯物质用药;台湾种植18个月收获的根与叶可萃取丹参酮与丹参酸,含量都高于标准市售品的含量值。

农试所重申,台湾气候多雨潮湿,丹参的支根生长旺盛,使得活性成分并不亚于市售品丹参片的含量;因此台湾种植丹参,再配合提高末端高价产品的开发,深具发展潜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