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对联800年无人对上 悬赏征下联

【新唐人2009年3月27日讯】(中央社记者王曼娜香港27日电)中国大陆广东省广州市番禺蔡边村800年前古人留下“日月两泉明白水”的上联,至今没有人对出下联,为迎接广州明年举办亚洲运动会,蔡边村的村民悬赏人民币3千元征下联。

广州“南方网”今天报导,目前番禺蔡边村有户籍人口220多人,村里的两个泉眼依旧清泉细流。据村志显示,800年前古人留下“日月两泉明白水”的上联,村民和游人在品尝甘甜清泉的同时,都希望能对出下联,但至今没有人对出工整而完美的下联。

为迎接广州明年举办亚运会,番禺区东环街计划重修这个古泉眼,并有奖征集下联,打造成为一文化旅游景点。

报导引述蔡边一村征联活动负责人表示,要对出“日月两泉明白水”,巧妙在于日月是明的拆字,而白水又是泉的拆字,要在7个字中嵌入两个拆字确实不易。

他说,之前也有人对出“女子多艳好丰色”的下联,可惜由于多数村民认为与上联意境不符,至今仍未发现比较工整的下联。

  蔡边一村1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热心人士表示,愿悬赏3千元人民币(约新台币1万5千元)征集下联。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