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罗莫夫获阿贝尔奖 法国巩固数学强国地位

【新唐人2009年3月27日讯】(中央社记者蔡筱颖巴黎27日专电)挪威科学院昨天宣布,法国俄裔数学家葛罗莫夫以“对几何学的革命性贡献”荣获有数学诺贝尔奖之称的2009年阿贝尔奖,消息传回,让法国再次确认其数学研究中心的强国地位。

1992年入籍法国,自此就在高等科学研究院(IHES)教授数学的葛罗莫夫(Mikhail Gromov)获奖,使得法国人获得国际数学奖的阿贝尔奖(Abel Prize),或每4年颁发一次给40岁以下数学家的费尔兹奖(Fieldsmedals)名单又多一人,虽然排名仅次于美国,但在人口比例上,法国仍骄傲其“世界数学中心”的传统。

法国数学学派继承从16世纪以来的悠久传统,并在世界上占有一席之地已是不争的事实,40年代布巴基学派以逻辑的次序介绍数学的各个组成部分,到今天还影响着法国的数学领域。

法国数学研究目前已有超过3700名研究人员和教授,是全世界数学家密度最高的国家,不同于其他领域的科研人才纷纷前往美国,数学领域却不断招揽全世界数学人才到法国。

虽然有70年代政府大量缩减高等教育机构的研究人员政策,但是到了80年代末期,研究人员的质量又恢复到令人称羡的水准,90年代大量的东欧学者更是齐聚法国。

巴黎大区是目前拥有世界数学家最集中的地区,一座名符其实的数学城,不仅包括高等科学研究院和普万卡瑞研究院,而且还有综合理工学院、高等师范学院(ENS)、巴黎第6、第7和第11大学的研究人员和教授。

外省如在土鲁斯(Toulouse)、史特拉斯堡(Strasbourg)和格瑞诺布(Grenoble)的研究中心,以及科研单位与国家科学研究中心的联合研究单位,分布在波尔多(Bordeaux)、里昂(Lyon)、里尔(Lille)、勒恩(Rennes)等城市。

法国数学研究的卓越质量是其他学科所无可比较的,尽管其研究预算较物理或生物少。除了在这个领域的历史悠久,以及数学的扎根工作在各个阶段的学习中颇为扎实,在研究领域上也有不同于其他学科的发展活力。

其他学科的聘雇升等都有着僵化的制度,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在数学领域上,则有特别的作法,即每年在全国各地选拔年轻数学人才,聘为研究员,不需授课且完全自由的选择自己热中的数学命题,而有关数学家的不成文规则是在研究员位置上不超过5年或6年。

这个数学人才的流动性,是鉴于在数学领域中,一个研究者最多产的时期是在40岁之前,因此规定有利于数学研究人才的年轻化以及想法的交流,目前的研究人员中,近 50%都是40岁以下的年轻研究员,研究中心也鼓励他们出国参加研讨会获得最新研究讯息。

此外,专精于基础研究的法国数学研究讲究研究的独立性和创新性,不追逐已经知名或是被立为标竿的研究,任何冷僻艰涩天马行空的数学命题研究,只要言之有理都可被接受,这也是为什么它可以独步此领域的主要因素之一。

只是,数学领域越来越注重群体智慧的研究,使得许多数学研究中心要求研究人员每天到研究室工作,以便进行合作交流。

不过,高等科学研究院的运作较不寻常,有3或4位终身职的研究员,每年只须出席 6个月,就没有其他约束,研究院也欢迎来自世界各地的科学家做长、短期的访问研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