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专家指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也是一大威胁

【新唐人2009年4月1日讯】(中央社记者刘正庆约翰尼斯堡1日专电)南非“效率集团”(Efficient Group)经济专家鲁德特表示,除了金融危机是构成全球经济的最大威胁外,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也是另一威胁。

唯一代表非洲大陆出席20国集团(G20)的南非,经济专家鲁德特(Dawie Roodt)建议说,南非必须在财经首脑高峰会中表达一项立场,那就是已开发国家虽然正经历艰困时刻,但请不要只保护自己的货币和产业,富国不能太以自己为主。

鲁德特举例,如果美国只保护自己的产业,法国便会展开报复,在这种情况下,最后受到伤害的只是发展中穷国。

对于国际货币基金(IMF)的角色,鲁德特说,虽然许多非洲国家靠IMF的借贷生存,但IMF的子弹毕竟有限,而且借贷方式与富国的刺激方案有很大的不同,他认为,这次G20峰会有可能挹注更多资金给IMF,但金额恐怕不会太高。

他同时预测,即使20国集团保证目前提出的各项活络经济政策不会带有浓厚的国家主义保护色彩,但当这些财经领导人回到国内面对人民时,事情还是可能有所改变。

此外,南非商会联合会(Business Unity SA,Busa)副执行长巴森斯(Raymond Parsons)指出,全世界各国对这波国际金融危机,纷纷提出一些应对方案,但这需要一段时间才能见效。

以南非的情况来说,巴森斯认为,脱离谷底也许还要6到9个月的时间,似乎要到明年才会迈入景气复苏阶段,而明年正好也是南非主办世界杯足球赛,届时将给南非提供一个更好的平台,尽快摆脱经济萧条的困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