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滥用抗生素 超级细菌肆虐

【新唐人2009年4月2日讯】(中央社台北2日电)抗生素中国人习惯叫“消炎药”,是家庭的常备药,只要有点儿头痛发烧,都会习惯性吃上几片。专家表示,中国是世界上抗生素滥用最严重的国家,导致细菌整体耐药率升高。

专家说,按照目前的态势发展,新的“超级细菌”还会陆续出现,预估10至20年内,现在所有抗生素将对“超级细菌”失去效力。

据“中国新闻周刊”报导,“超级细菌”是指几乎对所有抗生素都有抵抗能力的细菌,因为抗生素的使用而出现。

北京协和医院感染内科主任医师刘正印表示,“超级细菌”的种类越来越多,包括多重耐药铜绿假单胞菌、多重耐药结核杆菌等。其中最著名的是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MRSA)。

北京大学临床药理研究所教授萧永红针对中国抗生素滥用问题的研究报告指出,MRSA在医院内感染的分离率高达60%以上,而在1978年不到5%。显示在医院的病人体内,有超过6成的金黄色葡萄球菌,是难以杀灭的MRSA。

耐药性越强,代表感染率和死亡率越高。萧永红等专家调查发现,在住院的感染患者中,耐药菌感染的病死率11.7%比普通感染的病死率5.4%高出1倍多。

萧永红等人调查推算,中国每年生产抗生素原料约21万吨,除去原料出口约3万吨外,其余18万吨在大陆使用,人均年消费量约138克,这是美国人的10倍。而在所有药品消费前10名中,抗生素占去半壁江山。

据1995至2007年疾病分类调查,中国感染性疾病占疾病总发病数的49%,其中细菌感染性占全部疾病的18%至21%。也就是说,真正需要使用抗生素的病人不到20%,80%以上属于滥用抗生素。但医院使用最多的10种抗生素中,超过一半都是新型抗生素,而这些原本应用于严重感染、挽救患者生命的。

萧永红说,中国是世界上抗生素滥用最严重的国家,细菌整体耐药率约45%,远高于欧美国家。

萧永红还说,“在中国,每年有一半的抗生素用于养殖业。”后果是这些抗生素透过各种途径在人体内累积。

60年来,中国的药品种类从400多种增至7000种。萧永红认为,中国滥用抗生素的根本原因是制度缺陷、监管不力。

萧永红表示,中国的医院约50%收入来自于药品,而抗生素占所有药品收入约25%。多开抗生素,就意味着广开财路。民众把抗生素看成“万能药”,甚至主动要求医生多开一些,大部分医生都会满足患者的要求。”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