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政策两个调凸现中共内部不和谐

【新唐人2009年4月4日讯】(新唐人记者兆培在线报导)G20峰会刚刚在伦敦落幕,在整个峰会期间,胡锦涛表现的“韬光养晦”,并没有像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会前那样高调阻击美元。这其中的原因自然引起各界的猜测。

据大陆媒体报道,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G20峰会前在官方网站上发表文章,建议拓宽IMF特别提款权(special Drawing Rights)的用途,并最终取代美元作为全球储备货币的地位。周小川尖锐批评了当今美元主导的货币体系,期望“创造一种与主权国家脱钩并能保持币值长期稳定的国际储备货币”。

然而,中国副总理王岐山在G20峰会前在《泰晤士报》上发表文章时对挑战美元地位只字未提,只是暗示会有条件增加对货币基金组织的捐款。胡锦涛更是在G20发言期间“韬光养晦”,与周小川的高调成鲜明的对比。

香港苹果日报3月30日发表文章称,周小川实属太子党,为江泽民一派。其父周建南曾任机械工业部部长,是江泽民的老上司。周小川仕途顺遂,多少与江泽民提携有关。2002年12月周小川出任人行行长时,江泽民也表示对周小川的成功“感到欣喜”。

2007年十七大,周小川离任后去政协当副主席还是升任副总理,就曾是江胡党派斗争的焦点。结果,周小川按兵不动,留任原职。苹果日报文章称,周小川给内地民众印象欠佳,因他担任证监会主席期间股市暴跌,担任人行行长后又未能控制通胀。有分析指出,此次周小川的高调实际上是为了自己卸任之后谋位。

相关文章
评论